“一个人的乐队”见证生命伟大

2020年01月16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在重庆进行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排练,五名不同职业的普通人,在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情况下,互相配合完成了“一个人的乐队”表演。而之所以称为是“一个人的乐队”,是因为这五名表演者都是一位外国友人的器官受捐者,身上有不同的器官来自于这位叫菲利普的澳大利亚小伙子。

  菲利普热爱音乐,喜欢吉他和唱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教书,但不幸因病去世。按照菲利普生前的心愿,他的器官分别捐给了5名中国人。而他还有一个自己的心愿,就是组建一支乐队……因此,才有了这个特殊的乐队。

  这个“乐队”的组建并不容易。现实不是电影情节,一个转场就能“脱胎换骨”。一群由分居各地的医生、农妇、销售员、司机组成的乐队,排练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每当他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加了一个特别的前缀,“我是菲利普的肾”“我是菲利普的肝”“我是菲利普的眼睛”……这时,再看看他们越发积极的生活态度,或许人们越能明白“一个人的乐队”的意义——他们不仅是为了报答菲利普给予的生命之恩,更是一种表达,向人们证明菲利普还“活着”,为人们传递着希望。

  希望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正如菲利普父亲写给爱子的那封信所提到的,“你走了,留给这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是希望。”一个人的乐队是生命的奇迹,让五个生命获得新生;一个人的乐队更是生命的希望,让一个生命在五个人的人生中延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一个人的乐队”见证生命伟大

2020-01-16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