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3斤女学生去世,怎能留下一地鸡毛?

2020年01月15日 07:44   来源:红网   默城

  1月13日,噩耗传来,贵州43斤大学生女孩吴花燕去世。生前,她对媒体记者说:2020年春节,想添几件家具,和弟弟一起过个好年。吴花燕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爱心迅速涌来,短短5天,为吴花燕筹集的治疗款就超过了100万元。而这中间,一些慈善机构或媒体、个人的做法,也遭到了家属的质疑。一些行为,让吴花燕寒心,也让家属失去了对媒体和慈善机构的信任。生前,吴花燕为此曾彻夜难眠。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先从慈善方面来说,以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为例,家属主要质疑这几个方面。一,为什么该平台会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两个筹款平台筹款;二,该平台未经吴花燕本人及其家人同意的情况下,给吴花燕开通一期二期筹款,多筹集了40万元。

  三,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慈善机构在筹集善款时,应公布负责人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办公地址,但这个平台的相关筹款信息里,却没有这些信息;四,根据《慈善法》有关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真实彻底公开透明”是基本要求,但9958连捐款明细至今都没有公布;五,该平台的相关善款疑似要用作他途,如果真的这样,那获得过捐赠人的同意和认可了吗?

  据了解,这个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项目之一。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慈善公益组织,但就目前来看,该组织的所作所为,似乎与公益慈善的初衷相悖,且实际漏洞过多,让人怀疑其进行公益慈善的初心,有变味的可能。

  除此之外,还有更奇葩的情况,一个名为“××听新闻”的抖音账号,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护燕行动”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维码收款的方式,为吴花燕筹款,并发布视频,称“已将45万交至花燕手上”,但家属却怒回“没有收”。原来,这个抖音账号的幕后人员是给家属送过钱,但家属认为善款已够,就没收。试问,在这种情况下,谁给他们公开直言“已将45万交至花燕手上”的底气?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嘛,这不仅是对吴花燕的无端消费,更是对那些捐款人士爱心的亵渎。

  而且,这个名为“××听新闻”的抖音账号以及其背后组织机构,到底属不属于慈善机构,也是存疑的,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属于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真的如此,那就算个人募捐,而且还与当事人非亲非故,这就太儿戏了。 根据《慈善法》规定,如果为了救助本人及近亲属以外的他人在网络上发起的个人募捐,属于非法募捐,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除了这些捐款机构外,消解当事人以及其家属信任的,还有媒体。一些媒体报道的“每月只有300元低保、早餐不吃、中餐晚餐吃馒头,或者糟辣椒拌饭持续5年、几乎每天花2元”,以及9958紧急救助中心在筹款平台上发布的“吴花燕4岁后父母相继去世,2017年奶奶去世”的信息,都不完全真实准确。也给当事人带来了严重的精神和心理困扰。

  无论是相关捐款机构还是某些媒体,都呈现出了一种状态,那就是“不专业、不职业”。在一个痛苦的个体需要帮助时,所提供的所谓帮助,本质上是畸形和走偏的。不否认,可能这些帮助确实给当事人疏解了一些难题,但同时也衍生出了很多新的问题,放大了当事人的痛苦,让人感受到这份帮助的“不纯粹”。

  吴花燕去世后,怎能留下一地鸡毛?这是对逝者的玷污,也是给社会的警钟。相应的现实反思必须跟上,否则对不起逝者和社会爱心。比如,到底该如何精准帮助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个体?不仅要保证能帮到忙,更要保证所谓的帮忙不会给相关个体带来次生伤害。这一问题的解答,不仅需要公众的愤怒和反思,更需要规范和制度层面的保驾护航,进而让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无处遁形,让任何吃人血馒头的情况和迹象,都被扼杀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贵州43斤女学生去世,怎能留下一地鸡毛?

2020-01-15 07:44 来源:红网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