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连任只是“茶壶里的风波”

2020年01月15日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王鹤亭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连任。这一结果可能与许多民众的心理预期存在落差,甚至让不少同胞对台湾政局发展及和平统一前景有所忧心。可若从辩证、全局和长远的视角来看,此次选举不过是“茶壶里的风波”,没有脱离台湾政治发展的既有逻辑,更不会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客观事实,无法阻挡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

  蔡英文连任,是多重因素相互叠加使然。一来,美国“反中挺台”势头凶猛,借机大打“台湾牌”,以各种方式介入选举。二来,香港“反修例”运动延烧不退,“港独”分子与“台独”势力勾连,民进党从中渔利。内外环境综合作用下,使得两岸关系及台湾政治生态重新回到传统格局,“挑起对立——制造敌意——政治动员——选举获利”的选举套路再度发挥作用。然而,竞选主轴、选战模式等瞄准的只是政治利益,忽略了台湾同胞的切身福祉,遮蔽了求和平求发展的真实需求,压缩了台湾人民的选择空间。因此,此次选举是民进党之胜,却非台湾人民之福。

  话又说回来,蔡英文虽然连任,但祖国统一的大势不会因此改变。正所谓,“谋定而后动”,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台湾归回祖国、祖国统一的实现,归根到底还是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搞好。经济发展了,我们实现统一的力量就不同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大陆经济实力的崛起,两岸之间的综合实力差距不断拉大,让我们牢牢掌握着祖国统一的主动权。更重要的是,立信攻心。中央政府在涉台问题上立场坚定、政策连贯,争取和平统一的信念、遏制“台独”的决心不动摇。在维护“一个中国”、增进民众福祉等方面更是言必行、行必果,为自身积累了相应的威望和信誉,也使得台湾社会感知到统一的必然性,统一的心理基础逐步累积。当前,台湾社会普遍认识到了两岸实力的翻转,也对大陆推进祖国统一的决心有清晰感知,对于两岸关系的理性判断、对于大陆的感性认同都在提升。

  眼下,台湾问题的岛内面向和国际面向发生了量的变化,但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优越条件前所未有,需要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做好发展与斗争、压力与引力的协同工作。一方面,继续坚持与强化“红线思维”“底线思维”,坚决阻绝“台独”冒进行为,对一个中国原则须臾不可退让。另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也要强化一个中国框架,敦促美国等外部势力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信守承诺,不要给“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而更重要也更为根本的是,继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将“反独”及“促统”紧密结合,将“硬实力”转化为“软引力”。眼下,对台湾而言,大陆的吸引力正通过经济优势、文化优势、发展前景等逐步展现。我们当多从这些方面不断拓展和平统一路径、深化和平统一层次,用精卫填海的毅力填平沟壑,用春风化雨的善意化解心结,进一步将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发展进步的好评转化为“好感”,将台湾社会“认清现实”的理性转化为两岸统一的认同感。

  (作者系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蔡英文连任只是“茶壶里的风波”

2020-01-15 07:23 来源:北京日报 王鹤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