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新意”,吹进旅客心中

2020年01月14日 13:14   来源:华龙网   罗婉霞

  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铁路出行是不少旅客的首选。相比往年,今年铁路春运呈现出以下新变化:乘客旅途更顺畅,不少老区迎来“高铁春运”,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可享高铁“包车”服务;购票取票更便捷,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候车换乘更温馨,智能服务措施越来越多。

  春运是一条长长的归家路,承载着无数游子对家的思念和期盼。为了让他们回得了、回得好、回得舒心,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今年铁路部门推陈出新,乘车、购票、取票等各方面服务全面升级开花,让铁路服务迈上了“新台阶”,让旅客出行更加省心、省时、省事。

  老区首迎“高铁春运”、务工人员享“高铁包车”,春运“私人订制”般的服务一路温情相伴,让回家的路更顺畅,让远在“天涯”的家也近在“咫尺”。1月10日,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贵州毕节迎来了首个“高铁春运”,常年饱受交通困厄之苦的毕节一步迈入了高铁时代,打开了与外界交流的便民通道。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突破3.5万公里,随着全国高铁网越织越密,渝贵、兰渝、西成等新线的开通运营,春运期间西南地区四川兴文、云南镇雄、贵州黔西等特困地区增加动车组停靠数量,填补了特困地区的“高铁空白”,旅客无需换乘多种交通方式,直接搭乘务工专列就可以抵达家乡,实现了“人在囧途”到畅享归家之旅的可喜变化。

  候补购票、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候车换乘、互联网订餐等“智能”服务与时俱进,让旅客如沐春风。今年春运售票首日以往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已不再,挥之不去的“一票难求”魔咒也逐渐被打破,这其中的变化都是基于铁路部门不断完善12306网站,积极采取实名制购票、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等便民化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越来越多的智能服务,使更多旅客尽享铁路发展的红利,在实名制购票、买票、乘车的程序中最大限度的保障旅客的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确保广大旅客成功购票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高铁包车”、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等2020年春运一系列新“意”犹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跨越蜿蜒山川、高山雪海,化“春劫”为春节,化“春愁”为喜悦,一路温情相伴吹进万家灯火里,吹进旅客心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春运“新意”,吹进旅客心中

2020-01-14 13:14 来源:华龙网 罗婉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