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雁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第4期“求实”沙龙,日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此次沙龙的主题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三位学员发言,分别是支部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支部学习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主持沙龙。

  冯飞的发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实现2020年的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这为2020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稳应变,以进提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在实践中要保持定力,不仅要关注眼前,更要重视长远,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制造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新时代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竞争力。可以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一是以发展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二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三是以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为核心,促进制造业价值链的结构优化和提升;四是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实现产业链升级。

  毛有丰的发言题目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统计解读”。他认为,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等综合指标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从产业结构看,农业生产结构调优,工业生产迈向中高端,服务业增长继续快于工业、比重继续提高;从需求结构看,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投资和进出口结构继续优化;从区域结构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稳步实施,地区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从未来发展看,我国在物质技术基础和人才方面具备了较强竞争力,我国具有超大市场规模和快速成长的国内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和全方位开放的成效将日益显现。加上我们独有的制度优势、充足的外汇储备、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多样的政策工具,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当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各地区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应当坚信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郭向军在题为“关于稳金融的认识和思考”的发言中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其中,稳金融在“六稳”中起到了支撑和促进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第一,稳金融对稳就业能够提供必要的支撑,金融对企业的支持最终表现为对就业的支持;第二,只有稳金融才能稳预期,增强人们对经济向好的信心;第三,稳金融能够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和稳投资,为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第四,只有稳金融才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发生。当前,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促进金融和经济的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江山在主持沙龙时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提高整体经济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张雁: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