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贸易平衡 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谢科进 龚振志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据统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参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从两届进博会的规模和成果可以看出,进博会的举办产生了超过展会本身的溢出效应,表现为静态效应和动态效应两方面。其静态效应包括:国际商品、服务、技术贸易有了新的更高规格的促进平台,会因此产生贸易创造效应;国际经济合作有了更大规模的交流窗口,传统时空条件下的贸易会改变流向,从而产生贸易转移效应;国际消费有了更高层次的多种选择,国际经贸实践有了更多主体的评判互鉴,会因此带来贸易提升效应。其动态效应包括:有利于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和经济深度融合的进一步认识;有利于各国对中国改革开放和捍卫多边主义的进一步认可;有利于世界各国对中国合作共赢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认同。可以预见,随着进博会的定期举办,其溢出效应将日益凸显。

  促进贸易平衡是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国际贸易理论揭示的贸易互利性,均同时关注出口和进口两个方面。对于一国的对外贸易而言,出口和进口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任何忽视某一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都会带来经济失衡的后果。长期以来,受制于传统的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格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这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对维护贸易平衡发展作出的最为积极主动的贡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以贸易逆差为借口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出现,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成为减少贸易摩擦的有效举措之一。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并连续举办进博会,不仅有助于推进全球多边贸易的发展,也为减少贸易摩擦、推动国际贸易平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然,在对外贸易良好发展的基础上主动扩大进口,可以通过扩大进口来引进国外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还有助于增加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增进国民福利。

  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其进口能力也会相应增长,因此,一国的进口能力是评价其对外贸易发展质量高低的主要指标之一。虽然目前尚无统一衡量对外贸易质量高低的评价体系,但根据国际多边贸易框架体系的要求以及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笔者认为对一国对外贸易质量的评价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对外贸易竞争力、进口能力、贸易创新能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参与度与话语权。因此,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既能推动本国贸易质量的提高,也能彰显国力和国家担当。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这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和改善国际关系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体现,必将激发世界各国开放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动力和愿望。

  持续发挥进博会促进贸易平衡的作用,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的具体要求。这表明我国追求贸易平衡、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正在不断得到贯彻执行,继续办好进博会是我国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抓手。

  发挥进博会的贸易创造效应,促进对外贸易更上规模。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进口2.14万亿美元,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巨大的贸易顺差成为一些国家设置贸易障碍的理由,我们要发挥进博会的贸易创造效应,吸引更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国际企业参展,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通过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进一步扩大我国进口规模,一方面可以平衡我国的对外贸易,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国内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内产业结构。

  发挥进博会的贸易转移效应,促进经贸合作更上层次。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我国成功举办两届进博会,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担当。与此同时,我们要正视全球生产力高速发展与各国生产力非均衡发展的现实,更加重视经贸和科技合作。要充分发挥进博会的贸易转移效应,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链重塑的机会,增强与国际上游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积极开展与各国的经贸和科技合作,引进并吸收借鉴先进技术、先进业态和先进模式,拓展合作区域和市场,努力使我国对外经贸和科技合作更上层次。

  发挥进博会的贸易提升效应,促进国内消费更上台阶。目前,我国新一轮消费升级刚刚开始,值得挖掘的消费空间巨大,尤其是跨国消费、农村消费、文旅消费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细分消费尚有潜力可挖,我们要发挥进博会的贸易提升效应,更多地进口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更多地进口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促进高端市场消费,通过下沉市场促进普通居民家庭和农村消费,真正做到贸易、消费双升级。

  (作者:谢科进 龚振志,分别系扬州大学商学院教授、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促进贸易平衡 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谢科进 龚振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