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鞋群里炒不出“鞋圈巴菲特”

2020年01月13日 07:18   来源:红网   张立

  “冲冲群”是一些由95后球鞋玩家组建的“炒鞋”聊天群,“群主”会根据掌握的球鞋信息组织粉丝一起囤鞋,有人信奉推荐鞋款追涨,也有人质疑他“带节奏”“割韭菜”。(1月11日 澎湃新闻)

  当炒鞋的喧嚣携带着月收入几万的美梦而来时,炒鞋“冲冲群”的价值似乎被无限放大甚至幻化,似乎通过“炒”字就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谋取更大的利润。“少亏就是盈”,就在这种疯狂的鼓动下滋长扎根,在95后中有不少受众为之欢喜为之忙。冲冲群群主飞哥表示,要做“鞋圈巴菲特”,似乎也让其追随者看到谋取更多盈利的前景而欣喜若狂。

  要做“鞋圈巴菲特”,是一个伟大且正当的目标。但是,通过“炒”能否实现其目标呢?诚然,巴菲特也是通过炒股及各类独具慧眼的投资而名利双收的。巴菲特的成功源于其老师格雷厄姆的谆谆教诲。格雷厄姆反对投机,主张通过分析企业的盈利情况、资产情况及未来前景等因素来评价股票。

  对比炒股和炒鞋,都是在炒,但其却不能收获同样的美好,其路径也似乎有被带偏的可能。在参与的众多炒鞋粉们,似乎只是为了谋取更多的暴利,在各种传销式的洗脑后,兴奋于“少亏就是赚”的潜力中。然而,事实上,除了那些处于“金字塔顶”上的个别人风光一时外,其他人仍然未闻到“山雨欲来的味道”。正如巴菲特从股市狂跌退出前曾有的敏感,在这些95后身上远远没有种下。

  炒鞋,给95后们赚钱独立、创业的意愿和立志提供了一个空间,他们的理想也是好的,一如现如今已中老年的人们,在年轻时炒股一样都曾经疯狂过,但过后,谁是韭菜,谁是王者,都已经再清楚不过的写在了历史的扉页上。事实上,正有不少的炒鞋粉们,炒盲盒粉们,以现身说法的赔本退出,也证明着这种玩法难以长久。更何况,在假名牌鞋在网络电商平台仍然大行其道时,炒鞋也足以滋养了假鞋大涨身价的土壤,只可惜那些为梦想而借钱炒鞋的人们。

  炒鞋,从一开始就是一些炒家、平台、资本针对年轻消费者设下的投资圈套,盲盒也是一样。无论是炒鞋,还是炒盲盒,都不具备投资价值。当那些“疯狂炒鞋月入百万”、“盲盒最高可赚39倍”等消息不断出现时,聪明的人们应该可以在喧嚣中嗅到了一丝“韭菜”的芬芳……

  炒鞋有风险,行动要谨慎。炒鞋只是一场资本的狂欢,而不是发财致富、立志成功的王道。凡是信奉炒鞋圈炒出巴菲特的,或许还在资本设置的圈套里自我意淫罢了。炒鞋者们,不妨认真学习一下格雷厄姆的经济理论以及巴菲特的成功之要所在,再回头“收拾”一下自己的行囊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炒鞋群里炒不出“鞋圈巴菲特”

2020-01-13 07:18 来源:红网 张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