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故事背后的开放中国

2020年01月10日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张砥

  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中国版”Model Y生产项目宣布启动,马斯克专程飞抵上海向首批社会车主交付国产Model 3。而在此前,特斯拉已向员工交付了15辆蓝色和灰色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

  “感谢中国政府!”这是马斯克在开场时说的第一句话。倘若熟悉特斯拉这些年的战略调整,就会发现马斯克此言决非客套。众所周知,2018年以来,在屡生变数的中美经贸摩擦下,特斯拉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市场营收一度同比下滑39%。“押注”中国,可以说既是主动破局,也是被动求变。而特斯拉的选择,很容易被某些人视为“背叛”。所以我们看到,这边的上海“超级工厂”一派热火朝天之景,大洋彼岸的老东家已将其抵免额度强行“归零”。特斯拉“冰火两重天”的境况,何尝不是当前国际贸易形势的折射?

  今天的世界,究竟是需要开放合作、互联互通,还是需要关上大门、贸易保护,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各大企业正在“用脚投票”。某种意义上,马斯克口中的感谢,不仅是对“中国速度”的无限感慨,更是对中国开放发展理念的感同身受。“全球来商”的盛景背后,正是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强大势能。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一直居全球前三位,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利用外资的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1-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而特斯拉,作为第一家全外资在华独立投资的车企,更带有某种标志性。“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国际社会投出的信任票,就是对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务实举措的最大赞许。

  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也没有任何企业会拒绝发展的重大机遇。可以说,对于企业,选择中国不是一时之计,而是寻找发展蓝海的必然之举。对于中国,主动扩大开放也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两个多月前,同在黄浦江畔,第二届进博会落下帷幕,“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的真诚邀请,再次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虽然美国政府明确表态“不会派高级代表前来”,但美国企业的热情却相当高涨,“我们得来”成为业内共识。事实说明,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定心丸”,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才能助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越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越能凸显出扩大开放的意义。”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近日刊文指出,中国是一个极其强有力的创新经济体,“过去十年属于中国,未来十年也将如此”。而这重判断所对应的,正是西方世界日益涌动的逆全球化潮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更多“特斯拉”将书写自己精彩的中国故事。世人会看到,一个有着更自信心态、更积极姿态的“开放中国”,将照亮世界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特斯拉故事背后的开放中国

2020-01-10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张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