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食品安全流言,更须科普宣传“留言”

2020年01月07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下面这些说法您听着耳熟吗?“服用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只吃蔬菜水果就能减肥;聪明的孩子都吃素”……这些都是近一年被传得较为广泛的所谓的“秘方”。其实,都不靠谱。近日,中国科协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梳理并发布了“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刚刚提到的这些都在这份流言榜上。(1月6日中国之声)

  喝“千滚水”会造成亚硝酸盐中毒、吃西瓜感染H7N9病毒、只吃蔬菜水果可以减肥、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预防流感……近年来,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可谓层出不穷,并在社交平台中频频刷屏,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特别是,食品安全谣言频现,造成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损失,更严重影响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声誉,损害了公共利益。基于此,中国科协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梳理并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流言传播轨迹及危害性,令人触目惊心。

  不可否认,食品安全谣言频现,表明有关部门首先在政务信息公开上慢了半拍,让谣言抢了先机。公开辟谣固然必要,但也仅是一种补救措施。殊不知,公开辟谣后,只能平息已出现的“入榜谣言”,并不能阻止又有新的谣言“入榜”。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在及时辟谣的同时,将谣言发布者绳之以法,并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同时告知公众,不法分子是怎样造谣的,造谣的目的是什么,让大家看清造谣者的本来面目,避免再次上当受骗。

  其实,科学也是一件细碎的生活事件。细碎,不是说无关紧要,而是说魔鬼都在细节里面。有太多言之凿凿的事件,其实都挺不科学的。比如非典肆虐的时候,关于板蓝根和白醋可以解决非典病菌的说法,被各地传得神乎其神,事后表明,从谣言身上获益的,只有药店老板而已。可见,普及科学的难度,不比解释宇宙的起源来得容易。不过,我们有幸赶上了科学进步时代,至少我们生活的世界,对科学的信任度,要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对科学的普及水平也是如此。但即便如此,科学仍有被谣言抢去先机的时候,谣言仍有它的传播市场。

  可见,治理食品安全流言,更须科普宣传“留言”。事实表明,每次出现了食品安全谣言,均折射出有关部门在信息公开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存在短板。如今,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不但重视,而且敏感。只有对谣言传播的原因充分分析,才能设计出更科学、更有效的信息传递方式。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抓住这个机会,大张旗鼓、不遗余力地进行科普宣传。特别是,应通过政府主流媒体以及各个行业协会乃至企业,共同关注食品安全,传播科学知识,维护食品行业形象,通过不断提高公众素养,不断地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最终实现为整个食品市场创造出一个清朗空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治理食品安全流言,更须科普宣传“留言”

2020-01-07 10:2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