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假期儿童安全的责任压紧压实

2020年01月06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长沙晚报》消息,寒假来了,儿童安全别放假。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假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时段,家长要重点防范4类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这4类重点防范的意外伤害分别是:烟花爆竹炸伤、交通安全事故、高空跌落、误吞异物,关注指数从“四颗星”到“三颗星”不等。众所周知,假期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尤其是每年寒假都赶上春运,且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年,客流量开始增多。孩子在家,无论是燃放烟花爆竹,还是外出旅行等,都有可能发生意外。

  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2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就发布了2019年第6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要把握冬季和学期末特点,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加强教育,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的确,越是岁末年初,各方面的事情就越多,而中小学更该是防范安全风险的重点。对此,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尤其要防止“监管真空”,不能再以常规手段防范安全风险,一定要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这个特殊时段孩子们的各项安全。而此时,家长的监护责任更大,因为寒假孩子们都与家长在一起,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安全问题重视起来。

  寒假期间,是人们喜迎春节的时段,尤其是今年,春节来得较早,正赶上中小学放寒假。这也是交通运输的黄金季节,交通流量增大,且冬季寒冷导致部分路面结冰,尤其是北方,道路状况愈加复杂,如果自驾外出或者行走等,都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出门在外,必须做到遵章驾驶,遵守交通规则。

  还必须引起高度警觉的是,春运期间出行人口流量即将到达高峰,家长需要加强防范措施,防止人贩子趁“乱”下手……总之,寒假到来,春节临近,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学校和家长需要联动,而孩子放假在家,家长更应该承担起监护责任。孩子是未来和希望,那就让我们提高防范意识,把假期儿童安全的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孩子们在寒假都平安快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把假期儿童安全的责任压紧压实

2020-01-06 10:2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