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长江白鲟:很抱歉,在这样的时刻认识你

2020年01月06日 07:28   来源:钱江晚报   李晓鹏

  世界物种灭绝名单里,又多了一种中国特有的野生鱼类:长江白鲟。

  它来自上亿年前,熬过了白垩纪,熬过了恐龙灭绝,熬过了冰河期,见证了人类的出现,也看着人类从树上下来,伴随着人类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钢铁时代走过,最终倒在了互联网时代。它上了一次热搜,就此宣告再见,再也不见。

  以下两起接触,可能是人类最后一次看到这个物种。2003年1月在四川宜宾南溪江段,专家救助一头白鲟后,给其装上超声波跟踪器放流长江,但是因为水急滩险,跟踪船不慎触礁,信号丢失,此后再未找到信号。之前的2002年12月,渔民在南京下关水域误捕一条长330厘米,重116公斤的雌性白鲟,虽经过专家救治,这条鱼还是于2003年1月死亡了。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透露:长江白鲟预计在2005年-2010年时已灭绝。可怜的长江白鲟,可能在十年前就没有能够挺过来。

  “千斤腊子万斤象”,在长江里自由生长的白鲟,被称为“淡水鱼之王”,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在遥远的古代,这种生物是神圣的象征,甚至被用于祭祀,沟通天地。它的分布,不仅仅限于长江流域,在更远的北方都曾经随处可见。然而,随着人类发展步伐加快,留给这样的野生种群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人类和白鲟之间的会面也越来越少。上个世纪90年代,白鲟还经常进入人类的视野。在今天看来,当年的每一次相遇,都更像是一种呼救。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我们这个民族传统而质朴的自然哲学,人类要生存要发展,曾经违背了这条哲理,走上了征服自然破坏自然、向自然无穷索取的道路。从工业革命以来,自然物种灭绝的速度大大加快。

  1600年到1800年,以渡渡鸟为代表,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25种。1800到1950年,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78种。进入现代,每天都有75个物种灭绝,平均每小时3个。因为人类的活动,地球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科学家们预测,按照这个速度,到2050年,地球上四分之一的物种将被灭绝或者处于濒危状态。如果物种灭绝的状态加速下去,整个生态系统将遭到难以预估的破坏,人类也无法独善其身,不仅孤独,还会很危险。

  人类的科技发展到今天,触角已伸出太阳系,已经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生产能力,来应对自然界的变局。农业和畜牧业的技术进步,让我们不需要无节制向自然界索取才能生存。当肥胖已经成为困扰人类健康的重要现象时,应该回过头来,好好治理一下被我们破坏的周遭环境。

  仿佛是为了给长江白鲟唱一首挽歌,有关部门宣布长江进入十年禁渔期。然而这个禁令来得太晚了,以至于禁令宣布的时候,长江基本上已经处于“无鱼可捞”的状态。长江宽阔绵长的水系,曾经是我们自然物种资源的宝库,数以万计的生物种类曾经在这里无忧无虑地生长。对比一下,长江无鱼,显得多么寂寥。

  我们唯一可以期待的是:十年禁渔期之后,长江中的生态能够恢复一些;我们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能够找到办法,恢复一些原有的生物。“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而它恰好被创作于长江之滨。但愿长江白鲟的灭绝,能够让人类真正明白,这样的美好是多么难得。

  很抱歉,在这样的时刻认识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祭长江白鲟:很抱歉,在这样的时刻认识你

2020-01-06 07:28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