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直播乱象,充值和打赏均需设限

2020年01月06日 07:12   来源:红网   徐林生

  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要求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1月3日,记者对抖音、酷狗直播、快手等20家样本平台进行实测,有19家上线了青少年模式,设置了充值限制等功能。不过,各平台单次充值限额差异较大,酷狗直播最高上限为999999元,大多数在500元至700元范围内。(1月5日《南方都市报》)

  从媒体调查看,大多数网络直播平台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制定了具体的整改举措,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对充值金额设限,有助于减少巨额打赏主播乱象。不过,这一设限功能仍有完善空间。

  首先,各直播平台对单次充值金额上限规定,最高者接近100万元,最低者500元,差距之大,令人咋舌。因此,有必要设定一个充值限额区间,允许各平台在限额区间内自由设限。其次,各平台对充值次数没有设限,如果一个账号一天之内允许反复充值的话,单次充值设限就形同虚设。所以,一个时间段内,充值次数也应该有明确规定。

  更为重要的是,对充值限额外,还有必要对打赏设限。否则,约束粉丝疯狂打赏,恐怕是一厢情愿。有心理专家认为,直播平台就是针对人性弱点设置打赏环节的。网络主播靓丽、可爱、贴心的人设,足以令部分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失去理智。

  有观点认为,直播平台是市场化经营,粉丝打赏主播属个人赠与,不必监管。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直播不是做公益,主播不是“活雷锋”,其收入就是靠粉丝打赏为主,在直播间表演或主持属劳务付出。不管主播有否暗示或明示,直播中激励或诱导粉丝打赏的机制事实存在。粉丝往往是被争相刷存在感的氛围裹挟下,非理性打赏主播,这迥异于民法意义上的自愿赠与。

  为了网络直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对粉丝打赏主播金额有必要设限。即:对一个设备终端或帐号在一定时间内,对某个平台、同一主播刷出的打赏金额,设定最高限额,超过无效。因此,整治网络直播乱象,充值限额和打赏设限,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整治直播乱象,充值和打赏均需设限

2020-01-06 07:1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