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唱”上热搜,倒逼央视春晚带头“打假”

2020年01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12月31日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杨紫坐高空秋千演唱《有可能的夜晚》,场景唯美,但是有网友却指出她是假唱:“连嘴都对不上”“唱完和主持人互动话筒一开始没有声音。”有网友发现,“假唱”词条已登上热搜,实时搜索关键词“假唱”,不少人吐槽杨幂、腾格尔、李现、迪丽热巴等人在各台跨年晚会疑似假唱。(1月1日环球网)

  此前据媒体报道,与以往不同,大多数歌手在2016年几家地方卫视的阳历跨年晚会上,都现场真唱。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185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1%受访者希望歌手能在所有的演出节目里都真唱。然而,好景不长,时隔不到3年,假唱登上热搜榜,杨紫、杨幂、腾格尔等多位明星,被网友吐槽在各台跨年晚会疑似假唱,这显然让观众像吞了“绿苍蝇”一样难受。

  不可否认,过去,央视也未能做到所有的演出节目都是真唱。2011年,网友称央视中秋晚会假唱明显,歌手对口型出现穿帮。事后央视方面回应称“假唱”是由设备故障所导致。随后谭咏麟和容祖儿均承认在晚会上假唱。谭咏麟称国家级节目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们要入乡随俗。容祖儿经纪人则表示假唱是顺从大会方面要求。

  事实上,早在2008年底,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就出台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提出,演员或者演出团体今后在营业性演出中出现“假唱”、“假演奏”等行为,会面临处罚。同时,广电总局在关于“研究部署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会议中要求,央视春晚要杜绝假唱。问题是,营业性演出也好,央视春晚也罢,虽然“打假”多年,却还是管不住假唱行动。特别是,有关部门也从未就假唱行为开出过罚单。

  可见,假唱上热搜,倒逼央视春晚带头“打假”。鼠年春晚即将到来,作为一个全世界华人高度关注的文化盛宴,这个舞台的影响力依然重大。因此,我们期待央视春晚,应成为抵制假唱、坚持真唱的“带头大哥”。换言之,春晚歌手真唱,才是“中国好声音”。继而,央视及地方卫视现场直播的大型晚会,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演出场合,都必须要求歌手真唱,这是对艺术的尊重,更是对观众的尊重。然而,期望电视台和歌手自律,显然是不够的;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加化监管和惩戒,在依法“打假”上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假唱”上热搜,倒逼央视春晚带头“打假”

2020-01-02 09:52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