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平:以促进民间投资为主攻方向

2019年12月3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提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稳定民间投资增长,不仅对短期的稳投资、稳增长有重要意义,更对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稳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但民间投资有其基本的投资逻辑,投资者只有看到可能获得合理投资回报的项目或资产,看到主要风险或不确定性因素能够预期和有效管控,才可能会有投资积极性。

  现阶段支持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应进一步改善民间投资者的营商环境。要依法加强对民间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从而让民间投资者形成稳定预期,吃定心丸。

  此外,要积极创造公平的投资机会。在发展规划、公共领域投资前期研究谋划中,要充分论证政府投资的必要性和适宜的投资方式,主动听取民间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投资项目尤其是PPP项目实施方案研究中,要充分考虑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的合法利益诉求。

  民间投资者还需要公平地获取投资项目相关的资源要素。因此,要进一步推动规划、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让民间投资者公平、有效且相对低成本地获取投资项目所需的资源要素和建设条件。

  只有摒弃对民间投资者的所有制歧视,公平、公正对待各类投资者,才能够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室主任、研究员 吴亚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吴亚平:以促进民间投资为主攻方向

2019-12-3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