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维度

2019年12月26日 09:47   来源:长沙晚报   吴传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把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治国理政的清晰思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创新治理理念为思想引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制度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做到:一是破除管制、人治、“见物不见人”等旧观念。管制与现代民主政治相悖。人治违背了治理的客观性和科学性。“见物不见人”违背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二是强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合作治理、依法治理。治理不能碎片化,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拆东墙、补西墙;不能搞“运动式治理”。“运动式治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问题,运动期间违规违章者潜伏下来,风向一变,又会抬头。三是强调治理多方主体的合作协商。合作协商体现了多方意愿,这有利于矛盾问题的根本解决。四是将网格化管理、基层自治与社会化服务有机统一起来。网格化管理是智能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运用。基层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有利于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社会化服务是专业化服务,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重要抓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抓手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一是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不能碎片化,否则会导致改革成果相互抵消,为了一项改革甚至还可能带来新的矛盾问题。二是要打破固化利益集团的藩篱。固化利益集团损害了社会公平公正,阻止了改革的深入,要同固化利益集团作斗争。三是要构建具有包容性的体制机制。包容性的体制机制就是让更多的人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样才能激发社会的活力。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经济是包容性的体制机制。四是要设立改革试验区。通过设立改革试验区,为国家治理转型走出一条新路。要通过改革试验区,总结治理创新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及时将其提升到国家制度层面。五是要加强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大国治理的有效经验,有些政策法律瓶颈,必须靠顶层设计才能解决。

  三、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战略重点。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治国理政的最大智慧。“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通过立法,把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让社会成员一体遵行,这是最大的治理智慧,中国共产党要善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上,需要澄清一些错误认识,依法治国不是否定党的领导,而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刻认识法治的功效,法治是立足于长远的制度安排,也是全局性的制度安排,还是稳定性的制度安排。在依法治国的问题上,我们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就是要在法治框架内深化改革,这样才能确保改革的方向,才能保持改革的政治定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就是要克服行为选择的功利化、表面化、短期化倾向,从而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就是要把矛盾和纠纷纳入法治框架内解决,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决,维护司法机关的权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就是要通过合理全面的制度安排,平衡不同的利益诉求,从而为社会的繁荣稳定提供一整套有效的制度保障。

  四、以解决好制度执行难为突破难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是强调制度执行能力。围绕制度的执行,一是要制定有效的落实保障措施。包括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加大落实督查力度。党委政府要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强化责任追究。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把责任具体到组织和个人,坚决防止搞变通、搞选择;三是要自觉接受督查检查。包括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建立群众依法举报有奖制度,保护举报人权益不受侵犯;四是要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以上率下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必须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通过变革、完善、宣讲、督查、维护制度等方式,有效实施制度领导。

  五、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构建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也就是要形成制度链条,这样才能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要是制度相互矛盾冲突,制度功效就发挥不出来,这就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过去在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规制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的问题,其实质与党的领导不力不无关系。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不能出现对原政策替代性执行、选择性执行、象征性执行的问题,不能出现潜规则代替显规则的问题,不能出现违规违纪查处追责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所以,这也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吴传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维度

2019-12-26 09:47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