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2019年12月26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围绕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作出部署、明确26条举措,强调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就“六稳”作出部署,稳就业位列“六稳”工作之首;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多次提到“稳就业”,明确要求“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凸显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有效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抓住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这一关键,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创新机制、多措并举。要按照《意见》部署,通过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和金融等支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等,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通过挖掘内需、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贸、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扶持创业、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加强托底安置等,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就业服务全覆盖,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做好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等的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

  广东是用工大省。省委、省政府坚持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着力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各级政府切实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把就业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积极构建就业优先的政策体系。去年11月,省政府出台“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就业增长点、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等九项有针对性务实举措。此外,还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等,打造“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惠民品牌工程,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业活力。近年来,广东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150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5%以内,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要对标《意见》精神和要求狠抓落实。对《意见》明确的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期限、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延长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限等普惠性政策要求,尽快推动落实,把惠企利民的政策效果充分发挥出来。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引导、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稳就业工作组织保障,完善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建立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督促落实机制,统筹领导和推进本地区稳就业工作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处置,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完善资金投入保障、就业形势监测、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宣传引导等机制,汇聚稳就业的强大合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推动《意见》落地、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用稳就业“实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2019-12-26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