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女性退休年龄,关键是体现男女平等

2019年12月25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12月22日,延迟退休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在当天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谈及供给侧改革红利时说,如果延长女性退休年龄,将相当于每年增加1万亿元养老金,必将缓和许多省份养老保险资金链紧张的状况。(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女性的社会、政治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女性的退休时间和男性尚不平等。对此,早在2015年12月,社科院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即延退“女先男后”“女快男慢”,最终实现男女退休年龄相对平等。尽管此建议未被采纳,延长女性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如此语境下,黄奇帆称“妇女延迟退休10年,每年可多1万亿养老金”,虽然理想大于现实,但缓解养老金压力是不容置疑的。

  目前执行的退休政策,是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男性一律60岁,导致女性平均退休年龄,比国内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年轻了5至10岁。因此,适当推迟女性退休年龄,实现男女退休年龄“步调一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男女平等。不容忽视的是,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受教育时间也相对延长。一个具有本科学历的职业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已接近25岁,到55岁退休,其服务社会的时间只有30年。

  特别是,一些女性身体状况良好、工作经验丰富,但由于退休年龄的限制,只能告别工作岗位。这对职业女性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有调查显示,城镇60岁以上退休人员再就业比例超过30%,其中女性占相当比例。例如,一家报社返聘了一名1946年出生的女性担任常务副主编,这位女同志工作能力强,孩子已经工作,没有家庭负担,她完全可以继续工作,但由于年龄限制,只能通过返聘的方式请她继续工作。返聘制度尽管减轻了单位负担,但无形中将负担转移到了社会层面。

  可见,延迟女性退休年龄,除了缓解养老金压力,激发女性服务潜能,也是男女平等的重要标志。因此,不妨先从女干部开始,延迟到60岁退休;待时机成熟后,再涵盖所有女性。然而,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退休年龄不能搞一刀切,应探索建立柔性退休制度。即设置一个弹性规定,劳动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身心状态,在一定年限中选择退休时间。总之,退休制度的建立,应体现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应有利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应更好地激励老有所为,让老年人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同时,生活得更充实、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延迟女性退休年龄,关键是体现男女平等

2019-12-25 09:4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