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自拍不能逾越法律红线

2019年12月25日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陈兵

  湖南两名女子为提升视频App账号点赞数和粉丝量,近日竟突发奇想到铁轨上拍视频,幸好被衡阳铁路警察及时发现并救下。

  短视频网络平台的蓬勃发展为很多人创造了展示自我、快速致富的机会,然而也有人为了“吸粉”赚取点击量不惜妨碍公共安全、以身犯险,其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6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上述两名女子因在铁轨上拍视频涉及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将面临法律惩处。

  视频平台推出的激励机制让人趋之若鹜,主播们为了新奇的直播效果而大动脑筋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剑走偏锋”挑战道德底线,则绝对不能被允许。奇葩行为只能带来短时间的围观,要想成为真正受到“粉丝”喜爱、被社会大众接受的“网红”,根基必须是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正能量。

  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直播平台落实实名制和黑名单制度;严禁直播服务者利用互联网直播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等。同时,鼓励网民积极举报发布不良信息的平台和主播。此后,政府部门从不同方面对短视频内容的制作及传播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法规,严格监管,念好“紧箍咒”,对挑战法律“红线”的行为予以依法处罚。网络红人不仅要守底线,更要守规则,在网络洪流中时刻把握好手中的舵,不断提升职业操守和“红线”意识。网络视频平台运营商对法律和社会责任也不能置若罔闻,普通网民更要对不良视频说不,做理性的网络生活参与者。只有大家协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态,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行业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任性自拍不能逾越法律红线

2019-12-25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