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年12月23日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龙建辉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本文试图阐释区块链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应用。

  共识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2019年,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了《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其中社会融资成本指数显示,当前我国社会融资平均成本为7.6%。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抽样测算结果,2019年广东中小企业加权融资成本为7.52%,这一水平与全国社会融资水平相当。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呈现一些趋势或特征。

  从融资需求侧看,中小企业呈现“资金不足常态化、短融长投显性化和融资费用多样化”三种趋势。“资金不足常态化”表现为企业流动性不足,且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短融长投”是指借款的类别是短期借款,而投资目的用于长期。此外,调查显示,80%以上的抽样企业反映,融资费用多样化已经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偏高的重要推手。

  从融资供给侧看,中小企业面对“融资渠道瓶颈化、银行信贷配给化和信贷市场歧视化”三种明显“待遇”。抽样调查表明,约80%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以银行贷款为主,债券融资、信托融资、保理业务等其他融资渠道所占比例不到20%,“融资渠道瓶颈化”显现。“银行信贷配给化”主要表现为中小企业在信贷市场中“挤出效应”明显,当面对超额资金需求时,中小企业往往被迫退出信贷市场,或者仅满足其部分贷款需求。“信贷市场歧视化”主要是指中小企业贷款利息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年利率、融资存在多样化的附加费用及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等其他歧视行为。

  共同原因:融资体制及其市场失灵

  融资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矛盾,导致了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其背后有融资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融资市场供需方面的原因,换句话说,供需双方能力不足导致了融资“市场失灵”。

  一是融资体制偏好。目前,企业的外部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银行信贷,在直接融资渠道,中小企业从一开始就面临“融资难”困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地方性金融机构凭借“小银行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但随着地方性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上升,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需求方能力缺位。与国企相比,中小企业作为融资市场的需求方,“缺抵押、缺信用、缺能力”是其天然短板。银行抵押贷款要求有效的固定资产或者不动产,而中小企业在这方面难以满足银行的要求;中小企业往往是规范性和制度性比较缺乏的企业,在获得银行信用贷款中也处于劣势地位;中小企业在领导力、市场竞争力、公司治理能力等方面普遍逊于国企,这些导致其“企业能力”低下。

  三是供给方能力缺位。以银行为例,赚取借贷利差是我国银行的主要盈利模式,缺乏中小企业调查机制,导致银行对中小企业能力缺乏深入了解,在企业贷款时往往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很多高成长、高质量的中小企业也被挡在了信贷市场“门外”。

  共生机制:区块链的三个赋能维度

  我国的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制容易给企业造成“路径依赖”,而融资市场中需求方能力缺位和供给方能力缺位,很容易造成融资市场“失灵”。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带来了“福音”。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形成一种中小企业、信贷机构、政府监管的“共生”机制,或许能够从“资源赋能”“心理赋能”和“结构赋能”三个维度破解长期困扰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一,资源赋能。未来数字金融是一种趋势,而区块链的“多方写入、共同维护”的特征,能够整合千万家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将是一种资源,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例如,广东省很多地市正在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如果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政府监管部门整合在区块链上,能够很好地解决供需矛盾,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第二,心理赋能。区块链技术一个显著特征是“公开账本”,系统上记录的账本所有参与者均能够随时随地访问,信息交叉验证、共同监督,融资市场上的这种借贷关系相当于在全网进行了一次“广播”。对于融资供给方来说,“公开账本”相当于验证了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而愿意把贷款借给中小企业;对于融资需求方来说,“公开账本”相当于一种媒体监督,能够督促其好好投入经营管理,以偿还到期“不得不还”的贷款本息。区块链通过技术手段对融资供求双方均给予了正向的“心理赋能”。

  第三,结构赋能。区块链是一种多场景应用,还具有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不可篡改三个结构性特征。例如,“去中心化”能够创造参与者之间的信任,或者通过可信的第三方信任背书,此时区块链不创造信任,而是信任的载体。区块链的“去中介化”特征,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融资中间环节,降低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产生的附加费用。“不可篡改”的结构化特征使数据一次录入,多次或永久读取,且难以篡改。区块链这些结构化特征,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行“结构赋能”。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区块链赋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12-23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