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有稳字当头破浪前行的底气

2019年12月13日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世界在追问,国人在关心,复兴路上的中国,将如何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靠完备的制度保障和稳定的政策供给;靠强大的发展潜力和蓬勃的发展活力;靠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穿越风雨,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深化认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经济发展年历上,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跑赢人均GDP增速;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展现出愈发蓬勃强健的实力后劲。“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来自东方大国的自信回答。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一年,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从国内看,经济运行确实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些领域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有人忧虑,经济会不会遇冷?外贸会不会下滑?生活会不会受影响?更有悲观者,再度抛出了“硬着陆”“崩溃论”的唱衰老调。但事实说明,中国经济不仅稳健,而且进取,不仅顶住了冲击、扛住了压力,更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而经济之稳带来的,就是民心之稳。面对一度反复的贸易摩擦,客观理性的声音逐渐在舆论场占据了主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性客观地看待世界、看待自己。这种应时处变的从容不惊、狭路相逢的愈挫愈勇,彰显着日益成熟自信的国民心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如果说不惧风雨、破浪前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必经阶段,那么辩证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不断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就是我们应有的奋进姿态。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世界在追问,国人在关心,复兴路上的中国,将如何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靠完备的制度保障和稳定的政策供给。“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重要部署,为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标定了航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正是保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压舱石。

  靠强大的发展潜力和蓬勃的发展活力。从熙来攘往的进博会到无限火热的“双11”,中国市场的能量震惊了世界。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人力资本、丰厚的国土资源……这些都赋予了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从供给侧看,走向深入的改革持续释放着制度红利,激发着微观市场创新创业主体的干劲与活力,催生着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回应着需求侧的新需求、新变化。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恰好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融合,这无疑为我们更好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提供了时代机遇。

  靠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身处天涯比邻的“地球村”,今日中国的发展,不再是一条平静的“内河”,而是与全球经济交融激荡的“世界洋流”。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广阔的市场,为自身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各国发展带去了大量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定会越走越宽广。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雄关征程,终究会在铁的意志与精神面前变成坦途。只要我们驰而不息改革、奋发不止创新、坚定不移开放,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穿越风雨,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中国经济有稳字当头破浪前行的底气

2019-12-13 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