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百元,老板是“霸王龙转世”吗?

2019年12月12日 07:04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网友爆料一家媒体公司,员工的朋友圈不能屏蔽同事,违者罚款100元;邮箱未按公司规定签名罚钱,迟到或者请假都要扣钱。公司行政称,这都是按公司员工手册操作的,这是公司规定,员工必须遵守。(12月11日《齐鲁晚报》)

  借用网友们的一句话问,这家公司的老板是“霸王龙转世”吗?怎会想出如此野蛮、霸道、可笑的管理规定?运用公司权威,肆意干涉员工私生活,还美其名曰“员工手册要求”。不难看出,这家企业需要的不是员工,需要是广告招牌。而如此压榨员工的制度决不能被支持,必须给予坚决打击。

  从曝光的图片看,要求员工不许屏蔽同事朋友圈,起源于该公司所谓的“沟通制度”:“提倡简单、坦诚、及时、有效沟通;鼓励大家将工作群置顶......禁止相互屏蔽朋友圈。”工作是为了生活,社交生活不该被工作需求所干预。然而,该企业的管理思维却是让员工将工作摆在生活之上。无论是置顶工作群,还是禁止相互屏蔽,都是对员工私生活赤裸裸的压榨和侵犯。

  沟通的基础是相互尊重,把握适当的距离十分重要。即便是再亲密的朋友,朋友圈中也难免需要屏蔽部分内容。硬性要求同事之间不许屏蔽,不是一种合理的沟通机制,而是一种变相的制造沟通障碍,甚至是为了窥探员工私生活,防范员工吐槽公司。注册微信并不难,倘若员工不满该制度,仍有许多种方法规避。到头来,朋友圈中同事们的其乐融融不过是虚伪的表象。

  《劳动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要求员工开放朋友圈,修改朋友圈签名,已经越过了一家企业应有的管理界线,直接侵犯了员工的个人权利。如此措施,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反而应给予严惩。

  只有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且相信,身处一个能感到温暖、和谐、融洽的公司,员工也能会主动帮助公司宣传,向同事公开自己的朋友圈。动辄扣钱罚款,企图运用负向激励的措施达到正向激励的效果,毫无管理逻辑可言。

  近年来,总有一些企业被曝光出野蛮、霸道的管理措施。要求员工之间不许屏蔽朋友圈,属于精神上的钳制和压迫,其恶劣影响并不亚于要求员工喝厕所水、吃生辣椒。对此,有关部门还是要加大维权宣传,跟踪帮助,鼓励广大劳动者主动站出来反映情况,莫让霸王规定荼毒更多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百元,老板是“霸王龙转世”吗?

2019-12-12 07:04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