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亩萝卜被薅光,别让你的好心变成了伤害

2019年12月11日 07:02   来源:红网   朱建华

  近日,《长江日报》报道的武汉市新洲区60岁菜农老陈的遭遇,让人不是滋味。萝卜不好卖,菜农让乡亲们弄回去吃,到了网上成了这里的萝卜不要钱。200亩萝卜,价值40万元,就这样没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任何收获都不是容易的事。即便是一颗最普通的萝卜,从种植到收获,背后都凝聚着农民的付出和汗水。种萝卜的这200亩地,还是老陈借款与人合伙承包的。借钱与人合伙承包土地种萝卜,自然是冲着赚钱。因为网上的不实信息,萝卜全没了,让人挺糟心。

  乡情是一种朴素又深沉的情感。种萝卜是为了赚钱,但老陈对乡亲们并不小气。平时,如果有乡亲去薅两根萝卜回家,他不计较,也不会去管。面对今年萝卜的行情,考虑到不抗旱的品种长期在地里容易长坏,他就免费向乡亲们送萝卜。冬日里,这一善举让人感到温暖。

  我们常说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也不要相信天下有免费的午餐。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有免费的萝卜送,哪怕“拔一麻袋萝卜换的钱还不够油费”也要去薅。事后,有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是贪便宜的人”,之所以去薅免费的萝卜,是被网上信息误导的。

  暖心的开始,糟心的结局,此事让人始料不及。菜农的本意,只是让乡亲们到地里免费薅不抗旱品种的萝卜吃。这部分萝卜的种植面积约为60亩。这样的善举,经朋友圈等途径传播后,不知怎么就变成了200亩的萝卜都免费送。去薅萝卜的人中,有人就是从网上看到了免费的消息后才去的。

  其实,免费给乡亲们送萝卜,老陈并未声张,只是“私下跟周边的熟人说,可以去薅一些回家,晒萝卜干”。菜农暖心的善意之举,值得称赞。但萝卜免费的信息,经朋友圈传播,局部免费,最后演变成了全部免费。这有违菜农的本意。从“私下说”到朋友圈传播,是暖心变糟心的开始。

  老陈的遭遇被《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后,有去薅萝卜的网友,以匿名的方式转去了萝卜钱。与40万的损失相比,收到的一两千元的萝卜钱,显得微不足道。但老陈却很乐观,他不打算追究,其实是因为也不知道该追究谁,“就当热闹了一场吧”。

  免费萝卜的信息到底怎么来的,数千人是怎么参与进来的?有待警方的调查。菜农“网络的力量太吓人了”的感慨,折射出其内心的无奈。这是一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年代。哪怕是再普通的个体,通过朋友圈感念他人善举,如果内容有偏差,难免会变成一种伤害。不让乐善好施者受伤害,需要管好自己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200亩萝卜被薅光,别让你的好心变成了伤害

2019-12-11 07:0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