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海外走红的启示

2019年12月10日 06:48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中国网络红人、美食视频博主李子柒在海外走红。在某海外视频平台上,李子柒粉丝数为735万,传播度最广的视频能收获3000万以上的点击率。浓浓的中国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让李子柒在海外圈粉无数,激起了许多国家的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甚至还引发了许多网友对文化输出的讨论。

  李子柒是不是一种文化输出?有种看法认为,她传播的是偏生活化的简单意象,过于肤浅、过度娱乐,而且向外界展示的是一种“落后”的乡土生活,不能反映一个立体的中国。这显然是一种误解,李子柒制作内容的出发点是卖货,不太可能肩负起“展示中国”的重任,但客观地说,在这个过程中她确实传播了一种文化面貌。另一方面,把乡土生活理解为“落后”,未免有点太妄自菲薄了,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传统乡村或许有不相适应的一面,但农耕文明里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文化精神,难道不能真实地反映中国人吗?

  文化传播里有一种“文化折扣”的概念,说的是一种相当复杂的文化要跨文化传播,往往会因为受众的理解困难和障碍而“打折”,使得文化传播的效果受到严重影响。但在李子柒这个案例中,我们发现某种“无心恰恰用”的可能性。养蚕、缫丝、刺绣、竹艺、木工、做纸等各项工作,李子柒的故事,何以无障碍地跨越地理,让不同文明之间实现交融和对话?其原因在于,故事虽小,但很真实,反映的是为世界各国文化广泛接受的价值理念,如仁爱、勤劳、勇敢、与自然和谐相处甚至性别平等。从这些切口进入,我们或许会受益良多。

  毫无疑问,李子柒的视频是大众文化传播的一部分。它看起来或许没有那么高大上,也很少展示高楼大厦,甚至摸不到什么主题鲜明的价值观,但它能让外界产生兴趣,让人喜欢看、看得懂,就有利于破除外界对我们的刻板印象,让人了解到我们的年轻人在干什么,中国人的消费观是什么样的。当然,这样的场景代表不了整个中国,也不排除有可能是偏颇的,但若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创作者,能够不流俗而又真实地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能够让外界广泛而又准确地听到我们的声音,就有利于扶正外界的看法,达至“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李子柒的走红,对于今天如何向世界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贡献中国智慧,也有一定启示。现在,在传播环境的巨变之下,短视频以前所未有的跨文化融合优势,大大降低了人们的理解门槛,让一名博主收获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粉丝成为可能。因此,及时丰富自己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手段,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此外,大众文化的生动性和亲和力,相比那些主题鲜明的内容可能更有传播力,就像美国电影、日本动漫等各种软文化产品,让人爱看想看,才能把具象文化传播向外。作为这一路径的探索者,李子柒的经验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李子柒海外走红的启示

2019-12-10 06:4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