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景区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9年12月06日 06:57   来源:红网   胡建兵

  近日黑龙江省对雪乡景区旅游服务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差强人意。相关情况表明,雪乡景区今冬开园在设施准备、服务管理、投诉反馈等方面,都反映出工作不到位、准备仓促等问题。(12月2日 东北网)

  去年初,某游客在从哈尔滨报团参加雪乡两日游后,在前往雪乡的路上,一导游极力推销一款1680元的游览套票,并说“中国雪乡一年12个月只营业3个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谁是羊,大家都是羊。”这位导游给了游客两个选择,要么购套票,要么在山底下呆着喝“西北风”。但游客花了1680元玩过之后却高呼上当,想要回家,不想继续玩了。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许多游客痛斥雪乡景区内商家销售天价餐饮、旅馆价格欺诈等行为。媒体跟进报道后,雪乡管理部门查实了赵家大院价格欺诈行为,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雪乡经过整顿后,又重新开始经营,但其却好了伤疤忘了疼。有关部门对雪乡景区旅游服务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发现雪乡在设施准备、服务管理、投诉反馈等方面,工作都没有做到位。北方旅游确实有其特殊性,因为雪乡也只有短短几个月的下雪期,大多数天是没有雪景的。“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是把一年的收入在3个月之内全部挣回来,表面上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实际上宰客的同时,也是在宰自己。试想,如果雪乡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设施没有准备好,服务管理不到位,旅游价格高企,必然会导致游客强烈不满意,可能会再次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甚至可能会再次被停业整顿。

  要让雪乡不再让游客失望,千万不能等到游客举报后才让其整顿。黑龙江有关部门对雪乡等景区进行明察暗访这种做法很好,但发现问题后,必须让其整改到位后才允许他们开始经营,这样可以迫使他们迅速整改并严格整改到位。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谁都不该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雪乡应该长点记性,从之前被处罚当中吸取教训,对旅行社和导游的管理上狠抓落实,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行管理常态化。

  旅游管理部门只有对景区严加监管,斩断隐秘的深层利益链条,打破地方性的旅游利益“共谋机制”,才能还外地游客一个公平公道的旅游环境,才能为当地奠定更长远的市场规则的旅游预期,恢复雪乡的旅游形象。当然,雪乡景区也要根据当地实际,开发一些特色的旅游项目,破解淡季困局,把雪乡9个月的“空窗期”利用起来,确保“淡季不淡”。从而从根本上解决“9个月磨刀,3个月宰羊”这种“明着是宰客实质是自宰”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雪乡景区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2019-12-06 06:57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