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堵塞消防通道,延误救援还有理了?

2019年12月05日 07:21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日21时许,辽宁沈阳浑南新区SR新城A座102号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大火。当地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原本只是五楼的一户窗口外墙保温起火,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窜到了30层。而据央视财经报道,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不少居民围住疑似停车车主质问,该车主却回呛: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目前,公安部门已对车主进行调查。

  一句话瞬间激怒了关心此事、参与救援和身在其中的人。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救火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哪怕耽搁一秒,都可能影响救人,并造成无法估量的财产损失。火灾发生后,中国消防官方微博也发文强调,“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十万火急,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有网友怒斥,堵塞消防通道的车主是在“谋杀”。

  面对熊熊燃烧、迅速蔓延的高楼大火,堵塞消防通道还不以为然、反唇相讥,车主的做法一旦查实,必须依法严惩。根据《消防法》规定,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此外,不服从现场管理,妨碍消防员执行公务,公安机关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但是,相较于堵塞消防通道后果的严重性,现行法律规定的威慑力和处罚力度明显不够,这也是消防通道屡遭占用、堵塞的主要原因。正因为追责力度偏软、执法存在难度,才在客观上纵容了一些车主的侥幸和自私心理,导致消防通道处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对某些车主来说,单纯的消防安全宣传作用有限。

  今年11月以来,各地相继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备受关注。但现实不容乐观,消防通道被堵、警示牌形同虚设、消防救援受阻等问题突出,且并非一时一地的个案,频频见诸于媒体。

  违法成本不能再这么低了。机动车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丝毫不亚于酒驾, 理应加大惩治力度。近年来,不少专家呼吁完善立法,只要占用消防通道就应追责,可考虑根据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对当事人处以拘留处罚或直接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进一步强化单位责任落实,通过部门执法倒逼物业、居委会等责任单位主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回到本次事件上,一边是十万火急的警情,一边是“与我无关”的冷血言论,与其说被堵的是消防通道,不如说是同理心和公德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车主堵塞消防通道,延误救援还有理了?

2019-12-05 07:21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