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职称评定须更加关注一线员工

2019年12月05日 07:00   来源:红网   魏卓成

  近日,太原市相关部门经过申报及审核,向全市首批38名“快递小哥”颁发了初级职称证书。不过据了解,目前针对“快递工程”的职称评审针对的是整个快递行业,所以一线送快递员拿到职称的比例并不高,取得职称的多是快递物流企业的行政或管理人员。虽然此举展现着当前中国的快递行业的创新进步,但是要进一步改变人们心中快递行业“大老粗”的形象,快递行业也需要更加关注一线员工,挖掘培养更多潜在人才。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经陆续开展为“快递小哥”评职称,职称名称为“快递工程”,针对物流快递行业展开。中通快递太原金茂网点的主管苗凯表示:就太原来说,初级职称的要求是大专毕业,工作满三年,或者本科毕业工作满一年。公司这次有近200名员工想要参与职称评审,但部分员工在学历和从业时间方面不能达到要求,所以最后是大概40人被公司推荐参与这次职称评审。诚然,学历考察在行业职位晋升中是衡量员工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对于快递行业而言,一线员工的入职门槛比较低,不少员工的学历都没有达到大专或本科,但是一线员工最能体现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最能代表公司的实际形象。他们当中也不乏学历虽浅,但是能力过硬的优秀员工。“快递工程”是否也能为这类员工的实际需求考虑,提供更全面多样的考察方案呢?

  伴随着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持续下降的现象,快递行业也同样面临着岗位需求缺口扩大的问题。据快递行业分析统计数据显示,三年后快递员的缺口将在100万人左右。同时,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快递行业进行管理升级,技术创新的需求也是可不容缓。但由于社会对于快递行业的印象偏见的存在,快递行业需要采取措施向外展示良好的行业形象,才能吸纳足够的优质人才。作为行业内人数众多的一线快递员工,自然也是一支值得挖掘的潜力股。尽可能让更多的“快递小哥”进行职称评定,一方面是社会和政府之手给了肯定物流行业的发展,规范行业人员素质;另一方面也能赋予一线员工信心,激励他们更好地工作。

  但是,面对许多“快递小哥”在学历文凭上先天不足的窘境,快递行业和有关部门在推行“快递工程”的同时,也应该辅以相应的激励引导政策。公司内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培训,鼓励富有积极性的员工学习接触管理岗位的知识,并给予成绩优异者以嘉奖,让更多员工参与到“快递工程”的职称评选中。并且要发挥竞争评比机制的作用,淘汰各级岗位的懈怠渎职者,使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的向高职位晋升,向技术性、管理型人才转型。在促进行业中自下而上的人员流动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改观快递行业的社会形象——“快递小哥”不是只会走街串巷的“大老粗”,他们也有做好复杂工作的能力。

  再看当前快递行业的行情,从业人员普遍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富有朝气,拥有学习提升的热情和创新想法,并且很看重自身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够得到职位、等级上的提升。相应职称评审制度也不应该让他们的发展优势湮没在快递投送的简单劳动中。这既可以发挥他们自身的能力优势与工作热情,又能让他们实实在在的递送工作经验帮助促进的管理协调工作符合实际,创新形式。同时晋升一线从业人员相比于针对岗位特定需求招聘新人,所需要的培养以及考查成本更少,适应时期较短,能够较早弥补技术以及管理岗位缺口,有利于改善行业人员更迭时青黄不接的现象。

  相信在今后,“一条路走到黑”不再能一语概述快递行业一线工作者的未来前途,只要尽职尽责、能力过硬、人人都有向上争取更大成就的机会,快递行业终能彻底告别“大老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快递行业职称评定须更加关注一线员工

2019-12-05 07:0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