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煤”是否“清洁”?

2019年12月05日 07:00   来源:红网   薄言

  现在人们对“清洁煤”并不陌生。在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压之下,推广使用清洁煤势在必行,而这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为了更畅快地呼吸,大多数人做出了改变,甚至做出了一些牺牲,因为他们心里能够算清这笔账。而当“清洁煤”与“中毒身亡”联系在一起,不未免会让人心生疑虑:“清洁煤”到底是否“清洁”?

  据12月4日央广网报道,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多位村民疑似燃烧政府推广的“清洁煤”后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此后,有多位知情人士反映称,河北省唐山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连续出现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事件。此外,还有数十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唐山医护人员表示,往年的冬季也有为数不多的村民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疗,但是今年格外多。

  河北两地多起类似事件,死伤人数达数十人,显然并不能等闲视之。中毒原因是什么?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究竟从何而来,是否正规?是煤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还是推广过程中工作没到位?这一系列问号,显然需要相关调查部门尽快介入,全面排查,将其一一拉直。

  报道中提到,“(唐山)此次当地政府推广使用的‘清洁煤’是由上级政府部门指定的厂商提供的”“都是口头传达精神,并没有文件”。一般情况下,我们都知道,传达精神、发布指令,尤其涉及如此重大事项,政府部门大多会以文件的形式传达。“口头传达”未免过于轻率的举动,不免让人怀疑,背后有什么猫腻。

  蹊跷的是,为唐山多个镇子供煤的两家企业,其中一家是今年9月21日才注册成立,另一家则已于11月初进行了简易注销。两家有着这样背景的供煤企业,很难不让人怀疑他们的资质问题。而当记者要求企业出示相关的生产和质检材料时,其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只配合当地政府,不愿配合记者调查。这更加重了人们的疑虑:他们到底在回避什么?

  更让人寒心的,是企业在回应时的一句“和企业无关”。看到被车碾死的小猫小狗,大多数人都会抱以同情。面对逝去的鲜活生命,企业方居然可以这样冷冰冰。

  对于很多北方农村家庭来说,使用清洁煤可以说是一场“变革”,如何使用、如何操作等,都需要有专业的人来进行相关培训,而不是给了煤就万事大吉了。这些与生命息息相关的琐碎“小事”,不该被忽略。

  早在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的《加大清洁煤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通知》指出,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清洁煤供应网络,合理布局销售网点,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购买使用清洁煤产品;加强煤炭质量跟踪监测和市场整治力度,形成较为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抑制劣质煤炭生产、销售、流通和使用。

  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此次中毒事件,全面排查,消除公众的疑虑、恐慌及抵触情绪,这关系到“清洁煤”的声誉、政府的公信力,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能否真正抵达每一位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清洁煤”是否“清洁”?

2019-12-05 07:0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