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简历不能代写能力

2019年12月03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禹潜

  近日,“代写简历”服务在网上成了一场生意。

  在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可以为没有求职经历“职场小白”代写简历,制作符合规范的标准简历,甚至还可以为求职者提供简历编排、精修服务,并针对笔试和面试进行“一对一”的短期辅导。更夸张的是,这些商家还可以帮忙“伪造”实习经历,炮制虚假信息。

  所谓简历,顾名思义,就是个人履历的简写,一张薄薄的A4纸所承载的就是你这些年的学习、工作成果。若是因为不懂简历写作格式让人帮忙代写倒还罢了,但是,夸大经历之类的“操作”实在是不足取。

  造假简历信息事实上就是欺诈。简历能够反映个人的履历和实力,才成为求职时的“硬通货”,若是造假成风,会破坏求职者的信用。于个人而言,不仅无法找到相应的工作,也可能面临被列入“求职黑名单”的风险,在职场上寸步难行。

  很多HR(人力资源)都会有一个观感,就是大学生的简历越写越夸张,有的经历看上去“高大上”,实际上却“假大空”。例如:“曾于某国际高峰论坛负责统筹策划工作”,可能只是曾在一个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中“搬砖”;“曾在某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可能只是参与了某一场搜索引擎都搜索不到的小比赛,甚至可能都没拿奖。

  这种现象背后,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学习与实习工作并不上心。玩游戏、逛论坛“龙战于野”,腹内却“空空如也”,这样的大学生并不少见。大学四年读下来,可以在简历上写上一笔的经历乏善可陈,因此只能在简历上动心思。

  不仅是求职者,提供职位的企业也有一定责任。不少企业拥有“简历迷信”,简历不好看的求职者连考试机会都不给,直接淘汰。缺乏明确规则,就容易导致简历制作的恶性竞争。

  除了简历造假,商家提供的“职前培训”也很值得警惕。各类注水的“入职培训”“社交培训”“简历培训”之所以大行其道,透露出部分求职者缺乏真才实学的恐慌。什么都可以培训,什么都寄希望于培训,也是社会焦虑的一种体现。《论语·卫灵公》有言:“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与其花冤枉钱上虚无缥缈的课,不如好好努力,在锻炼扎实本领上下功夫。

  目前,针对简历真假难辨的问题,某些公司会采取考试的形式,用专业知识考察求职者的真实水平。过了“简历关”之后,还有“笔试关”“面试关”,甚至还有长达数月的考察试用期。简历虽然在求职过程中非常重要,但也只是一块“敲门砖”,不是长期通行证,虚假简历更可能成为职场的“墓志铭”。

  有经验的HR表面上不戳穿简历虚假问题,但是一旦试用期内表现不合格,简历虚假就可以作为重要依据,说你存在诚信问题,如果大幅造假,企业甚至可以把你开除,并列入行业黑名单。所以,盲目夸大简历,很可能会“羊肉没吃到,反惹一身骚”。

  与此相对,我身边也存在着无数的逆袭故事,很多拥有扎实技术的普通大学本科生打败了拥有豪华简历的“名校生”拿到工作机会。所以,即使简历美化到花团锦簇,没有实际的实力也不太可能在求职大军中冲出重围。这就展示了求职中最核心的东西——个人能力。

  简历代表了个人的过往履历,是你能力的侧证。简历可以代写,但是你经历的事情不能由别人代写,你没掌握的技能更不可能无中生有。代写简历也好,入职培训也罢,不过是学习荒废之后想要抓住的“救命稻草”。

  代写简历不能代写履历,更不能代写能力。只有踏实努力,真正掌握核心本领,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代写简历不能代写能力

2019-12-03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