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死亡流量”

2019年11月28日 06:50   来源:长江日报   李尔静

  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在录制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追我吧》时,突发心源性猝死。

  《追我吧》是一项超强度的体能节目,有网友扒了扒节目的内容:过梅花桩,踩滚筒,拉着绳子“飞檐走壁”,徒手爬70米高楼……前几期节目里,有奥运冠军参加了录制,这一番操作后,连冠军们都直呼“不行了”。

  这并不是浙江卫视第一次惹上“人命官司”,2013年,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节目里,释小龙工作团队的一名成员就在录制时溺亡;去年3月,歌手张杰在录制综艺《王牌对王牌》时,也因为游戏设置不合理而导致缺氧晕倒……

  不只是综艺节目,现在,不少视频平台也在不断突破下线。吃播节目里,空口吃芥末还只是“起步价”,很多主播经常被要求一次性吃下十几公斤的食物;户外挑战节目也是怎么刺激怎么来,动辄跑十几公里,怂恿做危险动作。“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吴永宁,就是为了给直播平台“吸粉”,在直播中不幸坠亡。

  刺激劲爆的节目可以瞬间抓住观众的“眼球”,但刺激能够维持的时间往往不长,在观众对一种刺激乏味之后,节目组不得不加大“力道”。久而久之,底线被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死亡流量”变得越来越不可收拾。

  只奔着观众的感官之乐去,没有思想价值,刺激情绪是这类节目和直播的“法宝”,这才催生出了生吞饭团、鞭炮炸车、高空跳远等。现在,感官之乐被吃干榨尽了,就只能开始“玩命”了。

  高以翔的悲剧发生后,众多网友都在指责,但需要反思的远不只是一个节目、一个平台,而是造就这种节目、这种平台的思维方法、传播模式和生态环境。踏踏实实地做节目,创造有思想价值的节目,承担起传播平台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防止“死亡流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警惕“死亡流量”

2019-11-28 06:50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