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结婚过户车牌,这样的漏洞要堵上

2019年11月26日 07:54   来源:工人日报   胡建兵

  据央视报道,因北京普通小客车中签率低,并且对外地车进京实施严格管理,催生了一个“京牌”交易的灰色地下中介市场。部分中介甚至宣称可以通过办理假结婚来过户京牌。

  近年来,围绕着限购、拆迁补偿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

  为了车子和房子,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打起了离婚官司、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假结婚、假离婚确实让一些人占到了便宜,但也可能随时面临道德、家庭伦理及个人财产的风险。

  如北京的孙女士想通过假结婚来过户车牌,但卖车指标的人在收到钱后却突然消失。孙女士现在既拿不到购车指标,婚也离不了,尴尬万分,只能到法院起诉离婚。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目的就是能钻政策的空子。因此,防止假离婚、假结婚,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要更加严谨仔细,堵住政策的漏洞。

  北京市封堵假结婚买房的规定就明确,夫妻双方购房时,不能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必须以夫妻双方名义购房,必须写夫妻双方的名字。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假结婚获得了购房资格,房产证上必须写有假夫妻二人的名字,这房屋也就成了假夫妻俩的共同财产。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假结婚现象的发生。如果对于车辆过户采取类似的办法,“假结婚下的京牌交易”则有可能不会再出现。

  一项政策出台,确实可能存在风险和漏洞。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后,不能听之任之,不能放任不管。要堵上政策漏洞,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考验着有关部门的职业责任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假结婚过户车牌,这样的漏洞要堵上

2019-11-26 07:5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