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挂,别砸了相声艺术

2019年11月26日 06:44   来源:钱江晚报   毕舸

  如果相声演员以侮辱他人人格为能事,则表明了其对于中国传统道德伦理的无视,也是自身人格缺陷的映射。

  相声表演团体德云社的年轻演员张云雷又惹事了。

  近日,有网友发现张云雷在一段相声表演中“砸挂”了国家一级演员张火丁,声称和她一起洗过澡还给她搓过背。张火丁是一位著名京剧女演员,从年龄和从业经历来看可以说是张云雷的艺术界前辈,而张云雷以所谓一起洗澡和搓背等子虚乌有的事情加以调侃,显然对张火丁缺乏应有的尊重。

  虽说“砸挂”是相声的一种表演形式,也即相声表演者之间互相戏谑取笑,但“砸挂”应当有边界,比如表演者双方事先有沟通,拿什么事情戏谑,说到什么程度等,彼此形成共识。哪怕表演者双方有默契,在“砸挂”中也应讲分寸,否则会引发观众情感接受层面的不适,甚至触碰公序良俗。

  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拿来“砸挂”,对此张云雷应有深刻教训。之前这位相声演员就因“调侃唐山、汶川地震”的段子,成为众矢之的,随后张云雷发博道歉,并表示将加强艺德修养。然而时隔不久,张云雷又出现同样问题,不得不说他对于基本的社会道德常识没有认知,总是将“逗乐”当成低俗的借口,从而一错再错。

  或许,张云雷以及其他一些相声表演者,潜意识里将相声等同于逗乐,为了博观众一笑无所不用其极,导致张云雷在此类问题上屡屡引发争议。

  相声表演作为传统艺术,类似无底线“砸挂”,历史上也有。然而,马三立、侯宝林、马季等一批相声大师痛感传统相声的低俗怪圈,通过改良和升级,让相声有了更多寓教于乐的更高层次内容,也博得了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同。

  纵观马三立、侯宝林、马季等人的相声作品,没有类似于张云雷打各种禁忌擦边球的“砸挂”,照样能赢得观众掌声。他们亦庄亦谐,作品有足够的信息量,让观众感受到作品与现实生活的高度关联,在欢笑之余更有回味,同时也没有对人随意冒犯,有的是对弱势群体的悲悯、对社会不公现象的讽刺、对人心所向美好事物的歌颂,让观众在大师们的表演中获得寓教于乐的效果,这其实就是前辈们将相声口德、艺德融于表演中的体现。

  没有人品,就谈不上才华。说到底,如果一个相声演员只会“砸挂”,反映出其专业素养不够,只能徘徊于低级搞笑的路径依赖中。更重要的是,如果相声演员以侮辱他人人格为能事,则表明了其对于中国传统道德伦理的无视,也是自身人格缺陷的映射。不知道张云雷有没有想过,贬低他人也是对相声艺术的看低,让先辈们为之付出的努力付之东流。

  当然,不仅仅是相声,任何一种表演形式,表演者都应有自觉意识。在公开场合进行表演,就具有了公共性和传播性,更应注重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为人品性,做好表率,而不是坏的示范,不要总拿低俗作品来收割观众的智商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砸挂,别砸了相声艺术

2019-11-26 06:4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