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风辟谷获政府补贴,审核把关在哪

2019年11月22日 07:03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不久前,西安一家宣扬喝风辟谷能减肥治病的国学文化传播公司,竟然获得当地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创业补贴“双创券”,此事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该公司第一期的双创券补贴已经到手,但在第二期公示期间,被眼尖的网友发现而“捅出篓子”。

  翻开这家大名为“西安喝风辟谷国学文化传播公司”的“喝风免费辟谷”公众号,其中大篇幅地介绍了辟谷的种种功效,被治愈的疾病包括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鼻炎、下肢瘫痪、糖尿病等。看似非常神奇,但是你信吗?

  辟谷是中国古代道家的一种方式,其基本的含义是,人可以不食五谷而活得很好,甚至可以因此治愈疾病。遗憾的是,这样的一种说法至今没有被科学证实其原理,也没有拿出像样的事实依据。人吃多了,偶尔饿饿肚子是对身体有好处,但说它包治百病并没有科学根据,因此耽误病情的事近些年来也不少见。

  按道理,这种反常识的东西容易见光死。然而,他们居然跑来向政府部门申请财政补贴了。更让人惊诧的是,他们竟然进入了公示名单,竟然还获得通过。

  喝风辟谷的申领项目为“能耗补贴”,预计兑付金额为5644.29元,11月13日至11月21日处于公示阶段。公示期间无异议后方可兑付。

  当地回应,这次当地政府补贴的项目并非“喝风辟谷”业务,而只是对办公机器设备能耗所进行的补贴,补贴的金额也只有区区5000多元。可这家神奇公司都能喝风辟谷了,还要啥能耗补贴?

  有网友说,如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江湖骗子。打着“国学”名号行骗的公司比比皆是,不足为怪,但让人心惊胆战的是当地相关部门的“神仙操作”,竟然给宣扬喝风辟谷的公司发“双创券”。

  这种公司怎么注册营业执照,进行税务登记的?还能挂名文创产业园入孵企业,和文创产业挂上钩,堂而皇之地开业运营,最后还能享受补贴,审核关到底是怎么通过的?要不是网友眼尖,这个笑话岂不是闹得更大?

  即便当初审核时让它侥幸过关,那颁发补贴时难道不应该再审核一遍?让一家“三观不正”的公司获得政府颁发的扶持创业科技补贴,难道是有关方面鼓励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

  所以,这家公司如何进入并通过政府补贴名单的问题,是一个比这家“喝风辟谷公司”到底如何神奇、到底是否骗子还重要的问题,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是不是应该给公众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喝风辟谷获政府补贴,审核把关在哪

2019-11-22 07:0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