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钱就拿证的营养师能有多少“营养”?

2019年11月20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美国认证协会(简称“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的认证乱象,同时也提到国际注册营养师的认证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各种营养师速成培训机构以“国际”为噱头吸引大众报名参加培训认证,大众缺乏对正规培训机构的了解,往往容易上当受骗。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机构培训出来的伪营养师,传播的很多营养观点存在谬误,不仅影响了整个营养师行业形象,对公众健康也有很大危害。(11月19日《新京报》)

  在我们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或各种社交APP平台上,经常都会看到有人转发什么配什么更营养,什么与什么在一起吃更保健等营养保健知识,转发者还多会声称这是某某营养师的推荐。咋一看,还真让人觉得“有道理”和不能不信。然过一段时间却又有所谓营养师推出与其截然相反的“营养知识”,令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比如一个鸡蛋,有营养师推荐煮鸡蛋吃最有营养。可也有营养师说吃煮鸡蛋容易升高胆固醇,对身体有害,吃煎鸡蛋对身体最有益。更有营养师宣称,将生鸡蛋一口喝下去,营养能被身体完全吸收……。

  从一个鸡蛋如何吃就不难看出营养师的乱象。尽管早在2016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了包括公共营养师资格认证在内的114项执业职格许可。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普遍对营养保健方面的重视,市场对营养师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国内取消了营养师的资格认证,一些培训机构便纷纷打起了“国际牌”。从媒体记者的实际探访中可以看出,这些看似非常高端的ACI和ISF注册营养师认证,实际上只要交钱就可以“速成”,门槛甚至低到不对学历提出任何央求。当然,由于普通老百姓对营养师知之甚少,尽管这些速成的营养师鱼龙混杂、乱相百出,既不被国际承认,更不被国家认可,但依然在国内社会和市场上“混的”风生水起。

  应当说,既然国家已经取消了营养师资格认证,注册营养师认证正处在由国家职业认证向由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等机构拟定相关标准并进行认证的转型过程中。这就意味着至少在2016年到现在,国内现有的所谓注册营养师均属“山寨”。然无论怎样不光彩的“伪营养师”,却既没有阻挡住一些非法培训机构继续“收钱发证”的疯狂,似乎也不影响某些“伪营养师”继续误导公众。

  针对“机构无资质,交钱就拿证”的注册营养师培训乱象,我们还真不能不把责任归咎于政府监管,国家已经取消了注册营养师的职业资格许可,在政府层面已经不存在认证的注册营养师,在缺少相关制度规章甚至连处罚依据都是“空白”的情况下,监管难免陷入尴尬。

  在笔者看来,一是要加快由国家职业认证向由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等机构拟定相关标准并进行认证的转型步伐,不要正规注册营养师的认证长时间出于“真空状态”。二是要发挥出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机构的自律与自我净化功能,不等不靠。另外,还是要普及和完善市场法制,给杂乱无章的营养师培训机构注入更多的“法律营养”,让注册营养师真正能给社会带来营养与健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交钱就拿证的营养师能有多少“营养”?

2019-11-20 11:2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