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食堂面向社会 开放行政资源一举多得

2019年11月19日 08:00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这些事情看似小,其实并不小,它们不仅方便群众,还能密切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提高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开放行政资源,一举多得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食堂因向社会开放引起关注。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11月2日开放首日,有五百多人来就餐,比平时就餐人数多一倍多。

  事实上,全国各地已有数起“政府食堂向社会开放”的事例。比如江苏扬州市政府西大院内部食堂,在今年清明节前通过文件规定,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三个节假日期间对外开放,以解游客吃饭难之忧,我省的衢州市政府食堂也出台了类似政策。

  为什么政府食堂要对外开放?对此,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解释,该区域附近人流量较大,就餐点较少,作为政府后勤保障机构的一馆三中心食堂,理应承担起便民服务的责任,与市民共享资源,这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的确,政府食堂或者停车场等资源,是行政资源也是公共资源,将其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城市公共服务的空间将有效扩大,资源利用率也得以提高。

  老百姓走进政府食堂,与公务员同吃一锅饭菜,还能消解对机关食堂的神秘感,更加了解政府机关后勤的真实情况。因此,开放机关食堂,除了“为民着想”,拓展公共服务空间,还拉近了政府机关与普通民众的距离。

  据悉,余杭机关事服中心还在着力促进停车场、厕所、电瓶车充电插座等资源与民共享。我们希望,政府部门的这些开放之举,能够引领带动更多机构参与进来,比如,让更多的机关和职能部门开放停车泊位和厕所,让更多的高校开放体育场馆。

  为人民服务不是挂在嘴上说说的,而是需要政府部门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这些事情看似小,其实并不小,它们不仅方便群众,还能密切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提高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机关食堂面向社会 开放行政资源一举多得

2019-11-19 08:00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