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机关食堂可成为“双赢”选择

2019年11月18日 06:47   来源:燕赵晚报   木须虫

  以往,这里只在工作日对该区域内入驻政府单位的工作人员开放,如今,这个食堂在周末两天面向社会开放。政府食堂为何向社会开放?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徐静告诉记者,这个区域内有区青少年宫、科技馆、工人文化宫等多家单位,又临近临平山公园,一到周末,上山锻炼的市民、上课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等往来人流密集,但附近的就餐点却比较少。(11月17日浙江新闻)

  机关食堂为公众所关注不外乎菜好价低,成为公务员优渥的福利,一方面以近乎成本价补贴公务员餐费,另一方面场地免费提供,还对食堂的运营给予相应补贴,并且经营无须承担任何税费。机关食堂的供求模式显然有违市场规律,形成畸形的供求关系。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对经营而言系走向市场,可以通过服务供给来摊薄成本,提升效益。此外,机关食堂向普通市民开放,被视为亲民之举,让消费者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但是,机关食堂对社会开放,不能单纯理解为机关福利的社会分享。机关食堂向社会开放,首先应是推进机关后勤的市场化,本质是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即政府后勤向社会购买,而不是直接组织生产与服务,从根本上减少公共投入不必要的浪费,促进社会公平。

  可见,机关食堂对外开放可以成为“双赢”的选择,既有利于减轻机关自办食堂的负担,又能把现有的设施、设备无偿提供给社会,让更多的社会群体获益,促进公共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因此,机关食堂对社会开放,也需要因地制宜,不能简单当成民生的噱头,靠财政补贴来迎合社会,否则就会形成新的不公平。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既要保证干部与群众消费的平等,又不能加大财政负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开放机关食堂可成为“双赢”选择

2019-11-18 06:47 来源:燕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