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话费岂能充值容易退费难

2019年11月13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据《工人日报》报道,长春市民韩先生手机卡销号后,申请退回3500元余款,却被告知“只有在移动柜台现金缴费才能退现”,其余金额因未查询到充值渠道,反被质疑“套现”。在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介入后,几番努力,经过长达4个月的艰辛维权,韩先生才得到退款。

  此次事件争论的焦点在于运营商不承认非正规渠道充值话费的合法性,客户无处置权与支配权,而运营商却自动享有该种话费的处置权和解释权。这一解释看似有理有据,实际则经不起推敲——既然质疑话费充值来源的真实性,为什么要等到销户的时候才开始“质疑”呢?况且,这些通过非正规渠道充值的话费,是实打实地显示在话费余额上,又为什么一提销户就不被承认呢?

  早在2007年,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关于用户手机销户要求余额退现金申诉处理的回复》明确提出:手机账户余额归用户所有,当用户要求对账户内金额进行支配使用时,通信企业应切实履行其配合义务,向用户退还账户内余额。可见,手机账户余额退回所有权应归属消费者。强行设置退款限制条件,不仅不合法规,而且还有“霸王条款”之嫌。其实,手机销号退费难,深层次原因还在于运营商在服务与交易程序中仍有不规范的操作,这需要好好反思并尽快优化完善。让退话费像充话费一样安全便捷,这也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手机话费岂能充值容易退费难

2019-11-13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