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11”成为新经济的推手

2019年11月12日 08:07   来源:长江日报   梅明蕾

  11月11日零点刚过1分36秒,2019年天猫“双11”成交总额即突破100亿元。此速度再次刷新成交总额破百亿的纪录。

  托互联网和新业态、新技术的福,“双11”期间,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仅凭一部手机,线上线下,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率性而为,尽情挥洒。

  时至今日,“双11”或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符号。直接表征的是消费行为,随后少不了宏微观经济的分析;再深入下去,则不乏文化象征的指涉。诚然,无论从生活还是生产的角度,如果不过分,消费都是一个好东西。对于经历过短缺时代的人们,纵情消费曾是他们的梦想;对于当今的年轻人,消费则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而满足消费和创造消费更是企业的动力,所以“双11”成为一个节日,成千上万的企业无疑是其中的推手。

  透过“双11”,经济学者们有更明晰而理性的归纳和判断:互联网经济已然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全新手段;供需之间有了更良性的互动,从而使供给端更多元、更个性、更品质化;各要素间有更好的协同,线上与线下、电商与物流、科技与应用、平台与商家,均有更好体验和更大获得感。

  “双11”在社会学家眼中更具文化色彩。“双11”既然已成“节”,它所承载的一切便不会那么单调,年轻的一代人也不会仅为24小时内的商品打折而狂欢。如同春晚,“双11”前夕各地都有类似的预热活动。10日晚,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和优酷联合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天猫双11狂欢夜”晚会,上百一线明星聚集,商家群起赞助,节目青春时尚;消费不忘扶贫,晚会上还在线销售21个贫困县区的农产品。这一切,无不显示了“双11”的社会号召力。

  当然,“双11”线上售出产品质量问题不少,更有假冒伪劣充斥其间,消费者退货率时有上升。正因如此,政府今年推出最严监管举措,为的是“双11”有更好前景和更旺盛的生命力。如同所有新生事物,“双11”免不了为人诟病、求全责备,在其成长的过程中遭遇波折和起伏。但无可置疑,十一周岁的“双11”以及一切有益创新,终归是面向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双11”成为新经济的推手

2019-11-12 08:07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