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名片”,我们还需擦得更亮

2019年11月11日 10:0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邵旭华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近段时间来,国铁集团在全路范围内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据了解,这次高铁外部环境隐患整治主要有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问题,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高铁沿线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重点建立健全政府有关部门、铁路公安机关和铁路单有效联动的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等内容。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交通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客货运输的重要途径,任何一个隐患都“生死攸关”,不容得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如今。高铁的发展步伐突飞猛进,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已经成型,在人们在惬意的享受高铁带来的舒适、高效的“快生活”时,殊不知,我们的一些有意的、无意的行为和作法已经在影响着或者牵制着我们高铁的安全行驶,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关注铁路的人或许知道,多年来,铁路沿线发生过风筝逼停动车、大风刮来异物撞坏动车等事故,而沿线附近的违章建筑可能衍生的火灾、危险品入侵、人为破坏,更是一个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危及行车安全,危及旅客生命安全,甚至发生危险后造成的次生灾害也会危及沿线附近居民的安全,这也许就是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

  如今的高铁已是国家交通运输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实则名归”,除了高铁飞速的行驶给人们带来的快生活外,铁路两旁沿路美丽的景色风光无意更是诗情画意、锦上添花,让人们感受旅途的舒适与惬意。但当前看到我们的确是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不雅”一面,毫不避讳说,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些许的“失望”与“不满”,这也不符合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的格局要求。如何让这张高铁“名片”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有国铁集团对高铁环境安全治理的重要部署,铁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开展的整治“大会战”,无疑是最有力的回答。

  给高铁运行一个安全美好的环境,是提升高铁运行质量、提升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保证。而这次铁路部门的高铁环境安全整治,正是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之下,由内到外的“扫荡杂物”,给高铁、给旅客、更是给沿线人民一个安全美好的环境。当然,建设安全的高铁线路和美丽的线路环境,不是一家国铁集团企业一家就能够独立成的工作,需要铁路与政府和全社会各界一起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把好安全关,算好安全账,建好在水中游、云上飞、画中行的美丽高铁线,为我们创造出更加畅通无阻,青山绿水间的美好旅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铁“名片”,我们还需擦得更亮

2019-11-11 10:0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