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强烈信号

2019年11月08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晓楠

  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印度尼西亚国家馆,工作人员展示棕榈油产品。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在第二届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一家瑞士手表品牌的工作人员展示限量版腕表。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11月6日,外国观众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体验FAST天眼VR互动。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铿锵有力,一个个金句打动人心,在互联网上立刻引起高度关注。

  网友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释放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习主席这些话太精彩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话,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传播。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这些话,掷地有声!”的文章,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发表题为“提气!习主席这些话太精彩”的文章,采取海报等多种形式,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精彩讲话。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题为“金句视频来了!习近平这些话掷地有声”的报道,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发布声漫作品“习近平:中国市场这么大 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分别将习近平主席的精彩讲话的原视频、原声进行了发布。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科特迪瓦贸易和工业部官员阿尔贝·库瓦泰莱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重申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这非常重要,科方希望能继续从中国的开放政策中受益。

  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阿利舍尔·阿卜杜阿利耶夫说,中国在向世界开放,也在给其他国家提供机遇。

  美国高科技医疗公司瓦里安医疗系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威尔逊说,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下,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释放了非常积极和稳定的信号,增强了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潜力的信心和期待。

  飞利浦全球执委会委员、大中华区总裁何国伟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这句话。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政府在健康、医疗、民生领域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持续投入,改善了医疗卫生服务,成效显著。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促进了全人类健康事业的进步,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网友“大熊”留言说:“大国风范,大气磅礴。”网友“Penny”留言说,“这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领导人的胸襟及格局!”网友“张法均律师”留言说:“中国的发展是惠及人类的伟大事业,让中国声音传遍全世界!”

  全世界的酷炫商品都来了

  第二代“会飞的汽车”,价值3000万元的钻石高跟鞋,可以骑三轮车、卖冰淇淋的机器人,胶囊胃镜……进博会上,炫酷科幻的“黑科技”超乎人的想象,“明星展品”令人目不暇接,让海内外观众大开眼界。对于这场举世瞩目的贸易盛会,网友“马立克”认为进博会是“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网友“Olivia”赞叹地说:“酷炫的进博会!”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举办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继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今年,这个以进口为主题的盛会再次举办,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加丰富,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

  11月5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布题为“今天,进博会开幕!全世界的酷炫商品都来了!”的报道,对这个超高人气盛会上的全世界酷炫商品进行了介绍梳理:机器男孩“Roboy”从德国来,骨骼、肌肉都模拟人体用3D打印完成,它能听、能看,还能跟你聊天互怼;意大利法拉帝FSD195型高速巡逻船即将开启亚洲首秀,20米长、5米宽、6.8米高,身披灰白色迷彩服,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光驾驶舱就可以坐9个人;这架钢琴自带“录音棚”,能忠实记录演奏者敲击每个琴键的力度,弹完一段,它即可自行演奏,还能现场编辑修改任一音符;还有直径0.18毫米、长3毫米的史上最细最短胰岛素注射针头,针尖部分的结构还做了特别优化,能让打针的痛感降到最低……

  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发布“未来已来!进博会上这些明星展品,让人穿越了”,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发布“实力带货!到进博会体验全球产品”,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发布“‘黑科技’来了!”,这些文章通过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进博会上丰富的参展品。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来自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吸引了众多中国进口商的目光。有格鲁吉亚酒庄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9月,格鲁吉亚葡萄酒在华销售量大增,已超过500万瓶,显著带动了当地相关地区的经济发展。今年的进博会他们也不会错过。格鲁吉亚格瑞莉酒庄负责人尼古拉表示,“进博会的举办使我们的葡萄农种植和加工的热情明显提高,这也增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老朋友’是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酒。古时候,格鲁吉亚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员。对我们而言,中国就是老朋友。”

  网友“人民4XSC0”留言说:“进博会为各国提供了展示新特优产品的平台与发展空间,中国的庞大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网友“西双版纳野象故乡”留言说:“新奇、创新与活力四射的进博会,未来几天还会更精彩,我会持续关注!”

  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新时代,共享未来”,这是本届进博会的主题,也是中国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所作出的切实努力。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开放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

  如果要问进博会为什么人气这么高?那是因为首届进博会的精彩亮相,给参展商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因为中国全方位的开放,更是让全球看到了信心与可能。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的文章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正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携手同心、同舟共济,一定能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新华社发表的文章指出,进博会如同一扇开放的大门,让世界再次看到一诺千金的中国行动、惠己达人的中国机遇和计利天下的中国担当。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际,是选择开放还是封闭,是前进还是后退?来自全球的3800多家企业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中国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注入确定性,邀请更多伙伴一同搭乘“中国号”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四叶草的花语是‘幸运’,我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找到属于我们的幸运。”在光明日报的报道中,一位参展商这样说。

  网友“顺其自然”感慨地说:“中国搭台,世界唱戏!”网友“ManchesterUtd辉”留言表示,希望“进博会能成为中国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展示自身实力的舞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释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强烈信号

2019-11-08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