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违建豪宅被拆,拔出萝卜带出泥

2019年11月08日 07:34   来源:人民网   蒋萌

  背景:近日,江苏南通号称造价1.3亿元的违建豪宅被拆,房主自称主动拆除,破拆费用自掏腰包,此后与家人在家门口抱头痛哭,称“居无定所”“伤心搬离”。可经多方调查确认,被拆豪宅主人的两家公司曾被质疑涉嫌传销诈骗,他担任兼职副所长的某研究所也给多家传销公司颁过奖。其公司推出的30毫升一小瓶“神仙水”售价近千元,被斥为“老年人财富收割机”。

  新京报发表侃人的观点:当事人说“以前不懂法建的”,还称2012年得到了村委领导的口头允许。可这很难让人信服:占地建房得依法报批,这是常识。属地政府有关人员称,“规划、建设的这些证当时都没有批给他”,没办手续、未经审批就建成了豪宅,事后说自己不懂这是违法,这就是传说中的“很傻很天真”?只说得到村委领导肯定,不说豪宅无证;只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在这里却没有一块宅基地”,不说那触碰了生态红线;只说自己“花了几十万拆的,现在住在大棚里”,不说拆除时相关部门提供了很多支持……不就法论法,偏却诉诸悲情,未免有些机巧。既然他在豪宅被拆后的悲情演绎已将其商业模式带入公众视线,那其商业模式就值得被审视。从目前看,他的赚钱之道恐怕离不开三个字——“割韭菜”,割的还是老人的。这里的“割韭菜”指涉的,不只是道德污点,还有法律层面的疑点。据报道,他掌舵的公司专门致力于顺势疗法和细胞食物在国内的推广,之前已曝出“产品无批号,疗法被证伪,模式涉传销”等问题。其“神仙水”卖出高价,却没有进口保健食品批号,没有海关检验证明;顺势疗法(又叫同类疗法)在国外已被证实是伪科学。这些需要用法律尺子量一量。说到底,豪宅建造合法性、资金来源正当性得经得起审视。违法了就得承受代价,别以加戏方式渲染悲情。

  小蒋随想:违建豪宅主人被“揭丑”,怪不得别人“多管闲事”——那么高调地“卖惨”,不就是在“求关注”吗?别人难免会想,号称1.3亿元的盖房钱是怎么来的?涉嫌一系列问题,怎能藏得住?有问题的人往往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通常希望极力回避。本例则是,房主唯恐低调,卖力“演”,闹得尽人皆知,被扒出更多问题,也算咎由自取。这是精,还是傻?细一分析,当事人这么干,更可能是习惯成自然。具体来说,涉嫌传销诈骗、三无产品卖高价、瞎掰疗法忽悠人,不都是靠卖力“演”吗?不得不说,某些人的“表演”确实让另一些人“上钩”。尤其是“坑老”,被坑的老人往往被蒙在鼓里。某些人很可能自认为“演技高超”,还打算靠这套把戏再度“捞偏门”。可是,社会上有更多眼睛雪亮的人,不会被某些人的“表演”牵着鼻子走,他们会理性、客观、辩证地审视遇到的人与事。一旦碰上明白人,拙劣的伎俩不可能得逞。现在,违建豪宅已拆除,算是处理了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当事人又被挖出涉嫌其他问题,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好好查查?如果确实触犯了禁区红线,法律法规理当“亮剑”,让丑陋者现原形、吃苦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亿元违建豪宅被拆,拔出萝卜带出泥

2019-11-08 07:34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