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对警方开放大数据才是关键

2019年11月08日 07:29   来源:长江日报   李煦

  郑州滴滴顺风车空姐命案之后3个月,发生了温州顺风车奸杀案,一片声讨声中,滴滴顺风车下线。如今,过了450多天,滴滴顺风车卷土重来,还带来了“晚8点以后顺风车不接女性”的设定。

  要提高个人在公共场所的安全指数,谁最靠得住?有危险,找警察。滴滴命案都不是一瞬间发生的,还是有一段危险临界区域。在这个区域时间内及时报警,乘客就有可能得到警方的保护。滴滴若能与警方达成报警“最短路径”,对心怀不轨的司机也有相当的震慑作用。

  可是,滴滴为什么还不向警方开放实时行程大数据?

  在网上可以看到一些滴滴和某地警方展开大数据合作的消息,有些合作在2017年就开始了,但是这些合作多是事后对数据的整理、挖掘。人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的两起命案中,尤其是在温州命案中,警方无法实时从滴滴获得车辆行程和司机信息。

  美国未来学家路西·格林在其著作《硅谷帝国》中指出,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巨头们不仅自定规则,而且把规则的解释权、裁判权、监督权都归于自己,当用户要投诉的时候,很难寻求外部力量介入,只能按照巨头给出的路线图在其体系内打转转,地方政府、地方法院,都很难规制这些巨头。

  各种投诉都只能按照巨头给出的路线图在其体系内“打转转”,中国消费者已经对此不陌生了;那么,性命攸关的报警信息,也要在巨头的体系内打转转吗?

  今时今日,滴滴顺风车卷土重来。我们禁不住要问,一个乘坐顺风车的乘客,遇到险情如何实现一键报警,如何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身份、司机的身份、车辆的信息、行程的信息发送给警方?滴滴解决了这个问题吗?

  为了找到答案,我特地阅读了今年10月25日滴滴发出的公告《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工作 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这篇长达7000字、有27条内容、多位专家签名背书的公告里,相关的内容是这样表述的:“优化调证流程,在警方提供了相关身份证明后,约98%工单都在10分钟内向警方反馈所需信息。”

  在“乘坐顺风车”这个狭小的特殊场景中,一旦出现侵害苗头,就不可能从容拨打110,最关键的就是隐蔽、迅速地报警;按这个标准来看,由于没有开放实时数据给警方,滴滴顺风车仍然不安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滴滴”对警方开放大数据才是关键

2019-11-08 07:29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