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数据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中

2019年11月0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将数据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培根

  在制造业生产层面,一是应做到“数据驱动”,将数据贯穿到企业的一切活动、一切过程、一切产品中;二是“软件定义”,以软件提升产品和制造过程;三是“虚实结合”,通过数据收集加工处理,提高研发、产品、服务。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以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混合现实技术,意义重大。企业要“整体联系”、有系统观。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从更大的系统上看问题。今后企业从产品到宏观战略,都应该放在一个更大的系统来考虑。

  用创新赢得产业变革主动权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 彭华岗

  实体经济为我国增强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产业经济规模得到显著提升。如今,中国制造加快走向“中国智造”,在航天、高铁、移动通信等重要领域跻身世界领先位置。实践充分证明,我们依靠实体经济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谁抓住了创新,谁就有主动权。要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合力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推动创业成果产业化,使创新成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新兴服务业是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盘和林

  商务部近日公布了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成绩单。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4022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随着全球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行业以及服务业外包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服务贸易出口增长加快,我国经济进入服务型经济阶段,符合服务贸易的主要潮流。可以预见,我国正在从商品贸易向知识技术密集型发展方向及势头转型,增速及增量都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将数据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中

2019-11-08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