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之前请三思

2019年11月08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白云大妈”在春晚上说出“薅社会主义羊毛”这句令人忍俊不禁的台词时,恐怕想不到“薅羊毛”这个词会在短短几年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的代名词,让人听了不仅笑不出来,甚至为之气结。

  临近“双十一”,“果小云”淘宝果农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误设为4500斤。很快,几万份订单在b站up主“路人A-”的鼓动下,涌进了这家小店。11月7日,淘宝宣布已经对“果小云”实施保护,避免损失扩大。

  这是一次典型的“薅羊毛”行动:专门搜集商家的优惠信息加以利用,并广为传播。如果优惠信息是商家基于真实意思表示提供的,那么宣传这种信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一次物美价廉的购物体验,对于商家来说则可以通过薄利多销拓宽销路,收获良好宣传效果。

  然而“薅羊毛”的含义演进却没有止步于此,它渐渐变成了利用商家显而易见的疏漏,或要求商家提供价值远高于付款金额的商品,或利用商家无法提供相应商品的困境,进而投诉商家要求赔偿。在网络上,以“薅羊毛”为己任的up主不止“路人A-”一个,无端遭受被“薅羊毛”之苦的网店也不止“果小云”一家,之前被“薅羊毛”的意尔康、拼多多尚可凭借“家大业大”而认栽,像“果小云”这样仅由两位果农自产自销的小店,却万万经不起这样的打击。

  “果小云”的店主在事发后发布公告,请各位网友“放自己一条生路”。生路还是有的,我国合同法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等规定。淘宝和b站也纷纷表态,保护店家合法合理利益,对带头“薅羊毛”的行为进行整治。但店主的一句“对不起,我真的累了”却是让人感到扎心。

  “路人A-”或许让人气愤,但整件事情中最让人感到“心累”的,是几万份订单背后,一个个面目模糊的普通社会成员。他们或许觉得自己占便宜是占得“有理有据”,毕竟店家犯错在先,却没想到,或者不愿去想,自己的一次“薅羊毛”是以牺牲道德底线为代价,将店家死活与社会公平置之度外。如果连他人这一点无心之失都不放过,这种社会风气值得深刻反思。

  “薅羊毛”也许已经成为一种调侃,可也别忘了,小品里是把“薅社会主义羊毛”和“挖社会主义墙角”联系起来,用节目主持人的话说,这罪名可不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薅羊毛”之前请三思

2019-11-08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