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网红玻璃桥热”降降温

2019年11月08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自2016年张家界“云天渡”玻璃桥成为“明星项目”之后,玻璃桥开始在全国各地的大小景区野蛮生长。然而,如今火爆的“网红玻璃桥”却面临着“凉凉”的风险。从2017年开始,国家主管部门以及北京、广西等地都对玻璃栈道等高风险类项目建设和运营做出限制。

  “网红玻璃桥”,这股盛行的景区盲从之风早就该停下来了。很多把“网红玻璃桥”当作摇钱树的景区确定项目时,看到的可能是玻璃桥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对景区人流量的带动作用,未必在项目规划时经过了认真的通盘考虑和周全的考察设计,去思考玻璃桥可能给景区生态带来的影响和对自然景观的破坏。

  如果说玻璃桥是否适合景区有待评估,那么玻璃桥是个“三无”行业的事实就足以让景区无从辩驳。玻璃桥这种看起来施工难度大,安全要求高的工程,实际上却尚未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这导致玻璃桥既缺乏行业规范、验收标准,又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2015年10月,河南一家景区的玻璃栈道其中一块玻璃被游客的不锈钢水杯砸坏,整块玻璃呈爆炸性裂纹;2016年9月13日,湖南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上,游客被悬崖上滚下来的石头砸中右脚,顿时血流如注……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让游客担心玻璃桥变成“危桥”,是时候给“网红玻璃桥热”降降温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给“网红玻璃桥热”降降温

2019-11-08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