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超:坚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2019年11月08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必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于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打破定势,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积极变革。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不能再用旧观念来看新现实,必须坚决破除唯GDP增长率的定势思维。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其次,坚定底气,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消失,而是发展条件和环境变化带来的发展阶段的演进和发展目标的升级。一方面,支撑传统粗放式高速增长的条件发生了变化,我国的低成本优势不再明显;另一方面,告别粗放式增长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已经具备,不仅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且具备了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更好支撑,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为有利。

  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不要只盯着世界变局中的危而忧心忡忡,要坚持辩证思维,危和机是一对同生并存、可以相互转化的矛盾,克服了危即是机。唯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抓住和用好机遇,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积极创造有利因素,方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保持健康持续发展。

  再次,保持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要激发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二是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尊重、保护、鼓励创新,营造环境,创造条件,调动多方面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三是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要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把握好力度与节奏,对不同部门采用差异化的办法,促进宏观杠杆率的逐步下降。要积极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加强金融协同监管体制建设,完善对冲异常波动的政策手段与工具,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继续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搬迁扶贫和社会保障托底的组合拳。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 郭万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郭万超:坚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2019-11-08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