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欧元只是一个开始

2019年11月07日 08: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红霞

  当地时间5日,中国政府在法国巴黎成功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中方为支持巴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深化中法中欧金融合作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 

  发行外币主权债券,是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途径。债券发不发得出、利率定多高、卖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融资信誉。
  我们高兴地看到,本次债券发行利率分三档,介于0.618%至1.078%之间,属于较低水平。更令人欣慰的是,债券发行后,国际投资者迅速启动“买买买”模式,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达到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投资者来自欧洲,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
  这意味着,中国利用这笔欧元主权债券融资的成本不会高。这更表明,广大国际投资者认可中国主权债券、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中国财政状况稳健、经济长期向好,此时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恰恰可以向国际投资者提供可及、可靠的金融产品,为欧洲金融市场注入新鲜活力和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第一笔在法国定价发行并上市的中国主权债券,还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这充分体现,中方珍视中法中欧友谊,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步伐推进中法中欧合作走实走深。
  40亿欧元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可以想见,未来中国在包括金融在内的各领域开放还将不断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40亿欧元只是一个开始

2019-11-07 08: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