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限制女性乘客模糊了争议焦点

2019年11月07日 07:05   来源:红网   曹洪滔

  435天的下线后,滴滴顺风车摇身一变又出现在了大众的视线里。这一次整改,除了个性化头像、性别等涉及用户隐私相关信息的永久下线,还将女性乘车时间限定为5:00-20:00。(11月6日 澎湃新闻网)

  顺风车此番再次上线,看似点对点、面对面地从女性的角度寻找完善措施,实质却只是隔靴搔痒,企图模糊争议焦点。

  该下线的从来不是隐私信息,该限制的也绝不会是女性的乘车时间。不让滴滴司机刻意筛选女性顾客,固然可以防止部分别有用心者的有意而为之,但它能阻止歹徒的临时起意吗?若精心策划后伺机寻找漏网之鱼,模糊性别又能有多大助力?

  选择什么时段出行是女性的个人选择,女性的出行权利不应该被剥削。值得注意的是,夜间出行更危险,女性应该提高警惕尽量避开相关时段。作为企业方、平台方,我们可以善意地提醒,但不能一刀切地全盘禁止。女性总有夜间出行需求的特殊情况,方便之门不应只对男性敞开。企业方要做的不是暗搓搓地冒犯女性权利边界,而是如何在打开方便之门的同时,也让安全的警灯常亮。

  顺风车遇害案的本质仍然是安全问题。女性搭乘顺风车受害或许并非偶然,但在关注此类问题的同时不应将目光仅仅局限于女性。性别并非促使犯罪的唯一因素,男性乘客也有可能遭遇不测。企业方应该树立全局观念,目标和格局应该永远定格在预防犯罪、保护司乘安全上。

  不让更容易受到侵害的一方为犯罪买单,错误不在女性身上、不在司机身上,而在歹徒身上。滴滴顺风车上线以来,除了女性受害案,也有不少司机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件。如果要精准地预防犯罪,企业方就该建立起合理的评价审核机制,对滴滴司机的相关资质严格把关,让司乘双方相互出力,把有危险行为的人剔除。

  当然,对于滴滴公司大刀阔斧地整顿改进,我们仍然要充分肯定。滴滴公司顺风车的上线试运营,同时也是向社会公众征集改进意见的过程。试运营期间,滴滴公司要广泛地收集民众意见并仔细斟酌论证。安全永远在路上,完善完全的措施更是如此。整改要有实效,滴滴公司就要拿出诚意,扮演好监管方的角色,而不是一拍脑袋地限制女性出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限制女性乘客模糊了争议焦点

2019-11-07 07:0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