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回归,还需优化完善

2019年11月07日 06:48   来源:南方日报   戴先任

  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发生后,滴滴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时隔一年多,乐清杀害女乘客的滴滴司机早已被执行死刑,滴滴顺风车也迎来了回归。

  滴滴顺风车业务方便了乘客出行,因此,当滴滴取消顺风车业务之后,很多习惯搭乘顺风车出行的人感到很不方便,尤其是夜间出行。但滴滴顺风车业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滴滴司机的加入门槛太低,对私家车车主没有严格的识别与考核机制,以至于顺风车司机队伍良莠不齐。另外,“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还暴露了滴滴对乘客的反馈信息不够重视,存在管理疏漏。

  经过一年多的“蛰伏”,滴滴顺风车此次回归也就格外引人关注。滴滴顺风车是否吸取了以往血的教训,在安全方面有所加强?

  应该看到,滴滴有了不少改变。如在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滴滴还将原有的“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根据用户最近收到的评价、投诉等信息进行履约、友好等多维度综合评估。

  此次滴滴顺风车出台“女性乘客20时以后不能打车”等规定,也引发了舆论热议。滴滴添加这一限制,初衷是为了保障女性乘客的安全,但为什么是20时,不是21时、22时?如果女乘客在19时打车到较远的地方去,到达目的地要到凌晨了,虽然她打车符合规则要求,但同样也会暴露在滴滴意图防范的可能危险之中。

  所以,就算滴滴这一规则有合理性,也不能简单“一刀切”,如果改成在20时后不能接女性乘客的远距离单子,或许更为合理。而且既然女性乘客可能面临危险,女司机也可能面临来自男性乘客的侵害,对此,是否也该出台夜间对女司机的相应限制措施?

  此次滴滴顺风车回归,希望是系统优化升级之后的回归,弥补管理漏洞,才能避免重蹈“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的覆辙,才能让广大乘客在享受顺风车带来的便利同时,又能获得必要的安全保障。当然,这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需要舆论加强监督。时代在快速发展,形势会随时变化,相应规则也要随之调整,这样才能让顺风车等社会服务业务得到持续优化与完善,从而更好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滴滴顺风车回归,还需优化完善

2019-11-07 06:4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