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落户皖西北,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9年11月06日 15:21   来源:金羊网   于之声

  随着联调联试检测“达标”,首列与“现役”列车相同的动车从合肥南站开出,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上海局集团公司管辖区段转入运行试验阶段,皖西北人民的高铁梦已触手可及。届时,阜阳将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阜阳地处安徽省西北部,每年从阜阳火车站外出务工的大军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阜阳站被誉为现代化“农民车站”,是全国五大民工客源站之一。商合杭、郑阜高铁的开通将为外出务工人员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将为皖西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1996年,京九铁路的开通,改变了阜阳在省内的交通地位和布局,吸引着无数务工人员从这里走向全国,更是让皖西北地区踏上经济发展的快速列车,这座素有“古颍州”之称的城市也逐渐被人熟悉起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信息、物资、人才等因素严重制约着皖西北的经济发展,

  随着商合杭高铁开工建设,阜阳高铁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高铁建成落户将为“皖西北中心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推动地区经济更加繁荣。商合杭高铁在路网中被定义为华东二通道,这条高铁一旦开通不仅为当地人民提供出行便利,而且大大缩短了时空的距离,促进皖西北与周边地区尤其与长三角地区彼此之间的物资往来、信息传递、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实现经济上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而对于整个皖北地区来说,直接连通京沪、京九、京广三条南北大通道,加速推动皖北区域城市群形成,促使区域间互助和合作变得更为畅通。

  高铁凭借巨大的资产向心力,逐步形成了高铁中心“城市圈”和“城市带”,区域与城市发展紧密联合,高铁背后的高铁经济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时代共同的命题。笔者认为一座高铁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不仅是单一的交通,而且是影响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一个重要的因素。高铁时代即将来临,皖西北地区如何乘着高铁经济的东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充满机遇和挑战且具有时代色彩的课题。

  高铁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以高铁为中心,革故纳新,优化经济资源配置,精心构建高铁经济思路,打开与外界交流互助快速通道,实现区域化经济合作共享,打造皖西北高铁中心“城市群”和“城市带”,高铁助力皖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高铁落户皖西北,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9-11-06 15:21 来源:金羊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