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舱哪能随便进,处罚就该“零容忍”

2019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晶瑶

  日前有网友举报称,一位“网红”曾在微博晒出乘飞机时拍摄于飞机驾驶舱的照片,引发舆论热议。涉事的桂林航空公司对此回应称,该事件发生于今年1月4日,目前已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并对涉事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处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内外航空公司对于哪些人员能够获准进入驾驶舱,都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我国《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121.545条,明确规定只有机组成员、局方监察员等6类人员才允许进入驾驶舱。但从网络流传的照片来看,拍照的女乘客显然不在允许进入飞机驾驶舱的范围之内。

  航空安全高度敏感,万米高空性命攸关,让“网红”进驾驶舱拍照,严重违反了航空运行规章和空防安全规定,也严重威胁了全体乘客的生命安全。遗憾的是,无关人员进入飞机驾驶舱的事件并非首次发生。此前,东海航空一名机长让妻子先后三次进入驾驶舱,最终被处以停飞半年、取消教员资质、罚款等严厉处罚。

  在世界航空史上,违规允许乘客进入飞机驾驶舱,曾酿成惨重事故。1994年,俄罗斯AF593号航班机长让15岁的儿子进驾驶舱体验飞行,后者不小心意外取消自动驾驶,导致飞机失速坠地,机上75人全部遇难。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唯有严惩违规行为,明确安全红线,才能确保飞行安全。

  专业,是安全的保障。在国庆档电影《中国机长》的原型事件中,川航英雄机组正是凭借专业规范和职业素养,让乘客脱离了危险。两相对照,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让“网红”进驾驶舱拍照的机长和机组人员,其专业性和责任心都要打一个问号。

  桂林航空对违规机长处以终身禁飞的处罚,给国内保障航空安全“零容忍”开了一个好头。提高航空工作人员的规范程度和安全意识,刻不容缓。这也给各航空公司提个醒,抓紧以此事为契机,认真排查漏洞,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驾驶舱哪能随便进,处罚就该“零容忍”

2019-11-05 09: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